​​糖尿病并发症是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和预后的重要原因。运动不仅可以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同样可以改善并发症的发展和预后。
糖尿病并发症包括:血管病变、神经病变、肾病和视网膜病变等,适当运动具有明显改善微血管并发症发生和发展的作用每周3次且连续12周的太极拳运动不仅可以改善血糖水平,还能增加神经的传导速度。每周4小时的快走,能显著延缓糖尿病运动和感觉神经病变病情的进展。每天30分钟的脚踏车或跑步机训练,能改善糖尿病自主神经病变。抗阻训练能明显改善糖尿病肾病患者的骨骼肌力量和生活质量。我国的“大庆糖耐量减低和糖尿病研究”显示包括运动在内的生活方式干预使严重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病率下降47%。
糖尿病大血管病变包括外周血管病变心脑血管病变等运动同样具有良好的预防和治疗效果。有氧运动联合抗阻训练可以改善糖尿病患者外周血管阻力。包括运动在内的生活方式干预,能明显降低心血管事件的发生风险。即使是每周仅2小时的步行,也能使糖尿病患者的全因死亡率下降39%,心血管事件诱发的死亡率下降34%。实验研究也证实了联合有氧运动和抗阻训练,能明显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血管舒缩功能。对糖尿病足病患者进行为期仅12周的有氧运动即能明显降低患者的HbA1c水平、增加骨骼肌力量和改善运动感知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