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结束,辗转于各汽车站高铁站之间回校上班,尤为想我的猫。猫呢?会想我么?

煤球,一只一岁大的暹罗猫妹妹,活泼好动粘人又充满野性。

决定买只猫,一来是云吸猫不过瘾,二来是撸猫缓解工作压力,三来是久闻暹罗猫”猫中狗”之名,四来是房间里有这么个小生命活蹦乱跳减轻我独处的孤独,五来是逗猫愉悦心情延年益寿,六来是……事实证明,是我需要她,而她,也救赎了我。

去年的十一月份,我在网上选了猫,2200块钱,到了约定时间却没有提到猫,紧张至极,生怕遇到个骗子。那时的我,刚到学校过了为期三个月的实习期。实习期只发80%薪水还要扣五险一金和绩效之后,3个月,除去花销,剩下七千多块钱。

这种情况下,花2200买只猫,似乎就成了一件不被理解的事情。

“妈,我买了只小猫,三个月大。”

“啊!怎么想起买猫?多少钱?”

“800”

“800买只猫,你买的什么高级猫?给我800块钱,我去菜市场给你买一车猫回来。”

……我要是说全额,估计得说我好久……从小到大,习惯了,买东西一般说得比半价稍微高低一点。

“刚工作,你就花那么多钱买那么贵的猫?猫又不是生活必须品?”男朋友觉得我过快进入消费升级,担心我是不是迷失了。他从事公益性质的工作,收入不高,平时也节俭,爱踢足球。我反手转了2500给他,让他去买心仪已久又舍不得买的那双足球鞋。

“高兴么?当是送你的生日礼物啦~”

“太高兴啦!!!谢谢!!”

“你看,球鞋对我来说也不是生活必须品嘛,你高兴我就特别高兴,我买猫我也高兴!”

他和球友去买的鞋,球友一听女友给他买鞋,羡慕了他好一阵子。

当然,现在,我得在他前面加个ex前缀了。

是不是可以得出一个结论:猫的陪伴,比男友更长久。

刚毕业的娇滴滴的小姑娘,一来上岗就是班主任,管40个刚小学毕业的娃,在一个军事化严格管理的学校,顺手再上6个班的课。

学生新,各种行为习惯的养成很困难,刚开学的几个月如果不抓紧,后面很难管。天天盯学生,有时候没盯紧,学生调皮犯纪律,领导还要来找你,家长宠溺孩子天天发消息给你……真是烦到炸裂的前三个月,甚至,我觉得压抑。这种压抑,跟谁说都没用,因为不在其中,难有此感。

加之每天下班回房间,空旷,毫无生气,压抑感倍增。(单位提供单人教师公寓,三十五平米左右,一个人住真的感觉好大!)

所以,买猫于那时的我而言等于救命。

事实上,猫猫的到来,确实让我走出了那种压抑感。(只是压抑,不是抑郁症。)

好在没遇到骗子,虽然时间延误,我还是接到了猫。那天打车去车站接猫,夜里十点多,微冷,有雨。回到宿舍,打开航空箱,小小的猫猫缩在最里面。我把它拿了出来。它真的好小,整只猫可以在我的巴掌上。

我给她取名max。

后来朋友和我说,取个好养活的名字,于是,就叫她“煤球”。

刚来的三天躲在柜子后面不吃不喝,猫粮不吃,猫罐头不吃,去超市买鸡胸肉煮了切碎了拌猫粮里喂也不吃……我以为……她怕是要挂了……那我就真的罪过了……后来,她终于吃了一条小鱼干……那一刻,我真是热泪盈眶!真好!不会饿死了!

有猫的人,难免开启晒猫模式,但我不行,因为,学校其实不让养宠物。

不过还是有几个知心好友来房间一起撸猫。

下班回房,听到我拿钥匙的声音,她会跑到门口等我,一开门,我就看见她,乖巧地蹲坐在地上抬头看我。她喜欢睡在高处,冰箱顶上,甚至抽油烟机上。每当我在做饭,它就趴在油烟机上,伸下头来看我。或者,直接跳到我的肩上,或者从我的脚上爬到我的肩上,总之,一定要圈外我的肩上。尤其洗漱时,弯腰低头洗脸,它一定会跳到我背上!如果忘记给她剪指甲,那就很痛了。何以解忧,小猫喵喵。

寒假的时候,我把她带回了家,因为不忍心她大冬天走没有暖气的火车托运,我和她一起坐了飞机。她的托运走的中介,因为我没有来得及去给她办证。

寒假结束,开学不打算带它回学校了,结果……我要出门的那天,她跳进我的行李箱,我把它拿出来,它又跳进猫包里……家人们看了都不忍心,更何况是我……于是,又临时决定把猫托运回学校。

中介很贵,这么一来回,一千块又没有了。

九个月的她,是个姑娘了,于是乎,她,第一次发情了……

这还了得,本来就是偷偷养猫……幸亏她没有彻夜地叫……发了整整一个星期……提心吊胆的我……她结束了,我就送去做了绝育。

小小的煤球打了麻醉摊在手术台上,我眼泪都要掉出来了…………签手术协议时的我……真的抖……似乎自己在决定她的生死。

还好手术很成功!!

每天上完课我又背着它出学校去医院给它打消炎针和止痛针……打了四天……过了两三个星期左右,伤口痊愈了,我终于又松了一口气。

因为猫猫的陪伴,后面的日子我过得很开心,就算学生惹我生气,逗逗猫,软软地撸几把,心情瞬间好很多!!!

工作的第一年结束了。

第二年的开始,也就是本学期。

我已经适应了学校,学生、家长与我的配合也成默契,我依然想带它回学校。

可我在开学前,去了一趟藏区就直接回学校,没来得及带她。

嘱托爸妈好好养她。

是不是老人带娃和养宠物都当猪养?一天喂四顿,猫粮罐头零食一样都不少,还给它现炸鱼……我妈从嫌弃她变得一天天抱猫自拍发给我……她现在还敢骑到我爸的肩膀上……

隔了一个月,中秋回家,我见到了她。

她出门迎我,蹭我的脚。我心放下了,真好,她没忘记我。

三天假期结束,我要走,她跟我跑出门,跟我到了路边,我不知道她是以为我要带她去散步还是想送送我,或者是跟我走。直到我坐车远去,我妈把她抱回家。

“妈,猫没跑吧!”我在车上打电话。

“抱回来又跑出去了,去路口那里蹲着去了。”

她是去看我去了吗?我心里难受至极。

半个月过去了,国庆节我又回了家。

这次的她,似乎对我有些冷淡。

她也朝我叫,也让我抱她,可不愿意让我长久地抱她了。

她夜里不再睡到我身边。

她以前只跟着我出门,现在她也会跟着我爸妈走出去一段路。

她以前如果有我在,她只会让我抱她,我唤她的名,她就朝我走来。现在她就躺在那里,我叫她,她也看我,也会回应我,可就是不往我这里走了。

或许,她有了自己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