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觉得,养生是件有学问又有讲究的事,离自己很遥远。其实不然,很多养生方法,不仅简便易行,而且行之有效。比如在没有现代文明的古代,人们的一些养生方法就既实用又有效。今天分享给大家一些这样养生的小动作!

养肝就是闭眼睛

眼睛一闭,就养肝。因为“肝主藏血”,肝主目。眼睛干涩、迎风流泪等眼疾其实多与肝病有关,迎风流泪是肝的收敛功能不足,眼睛干涩则是肝的精血不足。

闭目降气法:将食指轻压在眼睑上,微揉眼珠,便会觉得舒服很多。也可直接闭目排除杂念。

踮脚尖能补肾

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尤其是在久坐或久站后下肢酸胀、乏力时,可采用踮脚尖的方法健身。

人在踮脚时,由于双侧小腿后部肌肉的收缩挤压,可促进下肢血液的回流,加速血液循环,从而缓解下肢酸胀及防止下肢静脉曲张和皮肤色素沉着。

原地踮脚法:双足并拢着地,用力踮起脚跟,保持2~3秒,可重复多次。

踮脚尖是有氧运动,不仅能促使血液供给心肌足够的氧气,还有保护心血管健康,锻炼小腿肌肉,增强踝关节稳定性等作用。

踮脚尖走路法:踮起脚尖,每次走30~100步,稍稍休息一下,然后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再重复几组。速度可自我调节,以感觉舒适轻松为宜。初始练习者可扶墙,熟练后就不用借助外物了。

另外,男性踮起脚尖小便,可起到强肾的作用。女性坐蹲时,把第一脚趾和第二脚趾用力着地,踮一踮,也可起到补肾利尿的效果。

摇头转颈提精神

看电视间隙,做些转颈、前俯、后仰的头部运动,或用空拳轻轻叩击头部,能解除颈部肌肉的疲劳。

具体方法:取直立体位,两手下垂,头缓缓抬起,仰视角尽量达最大限度,保持这种姿势15秒钟左右。此法能改善大脑的血氧供应,起到健脑提神的作用,还能辅助治疗由神经衰弱引起的失眠等病症。

定时转目也是不错的保健方式。双目从左向右转14次,再从右向左转14次,然后紧闭片刻,再迅速睁开眼睛。常年坚持,可使眼睛运转灵活,去内障外翳,兼能矫正近视、远视。

其他保健小动作

1梳头

可以刺激头部的穴位,起到疏通经络,调节神经功能,增强分泌活动,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经常梳头,可使人的面容红润,精神焕发。此外,梳头还是治疗失眠、眩晕、心悸、中风后遗症和青少年白发的辅助手段。平时每天可梳头3~5次,每次不少于3~5分钟,晚上睡前最好梳头一次。

2伸懒腰

伸懒腰可引起全身大部分肌肉的收缩,使瘀积的血液被“赶”回心脏,从而大大增加血流量,改善血液循环。所以,常伸懒腰在促进人体肌肉收缩和舒张、增进肌肉本身血液流动的同时,还可带走肌肉中的代谢产物,起到消除疲劳的作用,使人感到全身舒展,精神爽快。

3深呼吸

深呼吸可以促进人的肺部排出浊气,增加肺活量和血液中的含氧量,加快血液循环。

4叩齿

每日三餐前保持全身放松,口唇轻闭,然后上下齿有节律地轻轻叩击。每次叩4~8下,可使牙齿坚固,并能预防牙病的发生。

5搓足心、擦涌泉

每天晚上洗脚后、上床之前搓足心20分钟,对健足强身十分有益。涌泉是前足心的穴位。能固肾暖足,具有滋肾水、降虚火、镇静安神等作用。可防治眩晕、耳鸣、足部酸痛、麻木浮肿下肢挛痛等症。

先泡洗双脚,再用右手握住右脚趾,用左手摩擦右脚的涌泉及附近的足心,直到足心发热为止。再将足趾稍稍转动,然后放开双脚向上、向后尽量翘起足趾,再收缩足趾,像这样反复翘、收缩十次。右脚着地之后,换做左脚,方法如前。

经常按摩涌泉穴可以降虚火,治疗头昏、头痛、目眩、咽痛。还可治疗失眠及足部萎缩、麻木等,对延年益寿有明显效果。

6浴面法

两眼闭上,前后搓动两手掌18次,然后将两手掌面从鼻旁两侧向上按摩到前额,再向两侧分开按摩到太阳穴,最后按摩到下颌,反复浴面18次。能保持面部皮肤光泽有弹性,消除皱纹。

7皮肤干沐

用手掌、干毛巾沐浴周身皮肤,及全身按摩,能疏通经络,活跃气血,抗衰老防疾病。古人称为干沐浴。即将二手搓热,常搓摩周身皮肤,像洗澡一样。一般从头顶百会开始,顺次面部,两边肩臂,从上而下,胸部、腹部、后背至左右腿,依次擦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