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商场出来,就看到一群人围着,就知道又是看热闹的,正想绕过去离开。听到一个女人尖锐的声音:

“提个东西都提不好,你还能干什么?”

“你看看这鸡蛋全给你打碎了。”

一个七八岁的男孩埋着头蹲在地上,面前就是碎了一地的鸡蛋。吼他的是他妈妈。

听路人说,才知道,原来妈妈叫男孩提着刚买来的鸡蛋。男孩一边走一边玩着悠悠球,不小心把鸡蛋摔地上,全碎了。

妈妈就生气了,马上发飙。大声的对男孩吼叫,还时不时用手戳男孩的头。见男孩不吭声,还用力拍他的头。

见她开始打孩子,我忍不住了,走过去,刚想说话,另一位女士站了出来,她把男孩拉起来,护在自己身边,对那位妈妈说:

“你这样打孩子是不对的!”

那位妈妈说:“我管教自己的孩子,你少管闲事。”

“孩子的事,就不是闲事。你可以管教孩子,但是你没有权利这样打他。”

“我自己的孩子,想打就打。”

“你再这样,我就报警了,告你虐待儿童。”

可能因为听到报警,不想事情闹大了。加上周围的人越来越多。那位妈妈没再说什么。带着孩子走了。

孩子也是有尊严的。被自己的妈妈在大庭广众下这样训斥,还挨打。幼小的心灵会是怎样羞愧,又会因此而在心里留下怎样的阴影啊。

教育孩子的时候,首先应该给予孩子最基本的尊重。

孩子拿着东西的时候玩玩具,导致鸡蛋摔碎了。就算是不小心,也的确该负一定的责任。

妈妈可以指出他的错误。可以教他应该怎样对自己做的事情负责任。

但是,不应该用这样粗暴的方式。不应该在这样的场合。

鸡蛋碎了以后,首先跟儿子一起把碎鸡蛋收拾好,不能留在地上对别人造成妨碍。然后把儿子带到人少的地方轻言细语跟他说清楚这件事。指出错误,希望他以后注意。

孩子跟我们一样,有自己的尊严,请给孩子必要的尊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