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主人公:一只鸡  <

>  时间:一个假日  <

>  地点:大吕空间  <

>  主厨:吕豪先生  <

本着  # 一个做漆的人怎么能没有吃过漆油鸡  #  的想法,漆七同学在馋了很久之后,终于决定吃鸡啦,买它做它吃它!

漆油鸡,是生活在云南怒江峡谷的傈僳族喜爱的传统食品。逢年过节或远方的朋友到来,傈僳人都会做上这道菜来庆贺佳节、招待贵宾。

漆油鸡,顾名思义,漆油✚鸡

#主料#

=漆油,漆籽油,用漆树籽榨成的油,多为白色或浅黄色蜡状固体。(黑色的漆籽油在高温炒制的步骤时间相对较长,颜色较深,吃起来火烟味相对较重。)

=漆籽,漆树的果实。

=果实分外果皮、中果皮和核三层,外果皮和中果皮含油40%~50%,核含油10%~12%。从果皮榨出的油脂。

=一只鸡,漆油鸡主料多为散养的高山土鸡。

=草果,分布于中国云南、广西、贵州等省区,栽培或野生于疏林下,海拔1100-1800米。草果是药食两用中药材大宗品种之一,草果作调味香料;全株可提取芳香油。果实入药,具有燥湿健脾,除痰截疟的功能。

(当地云南人告诉漆七,很多时候他们做漆油鸡,就放草果、盐,别的什么都不放。)

#步骤#

First step

土鸡斩成块,和姜片一起放入冷水中煮,水沸后2到3分钟,浮沫都漂起来,捞出冲洗干净,沥干水份。

过于简单  无图

Second step

漆油放入锅中溶化,油热后,将鸡炒黄。

=此次漆七使用的黄色漆油,火烟味已然不小,但香味浓郁~

Third step

加入开水炖煮,此时也可再放入一小块漆油。

#出锅#

漆油中含有大量天然可食用蜡质,温度低于47℃就会逐渐凝固,由于凝固点偏低,漆油通常只用于烹制炖煮的热菜。

=图为10分钟左右漆油鸡表面聚集油层,或许是因为武汉今天太冷了!

土鸡滋味纯粹,能够最大程度的彰显漆油的本味,同时吸收融合,缔结出新的风味,香味弥漫整个房间 。紧实的鸡肉吸饱新鲜浓郁的汤汁,漆油独特的植物香气,随之占据鼻腔,柔和悠长……

其他漆油美食

漆油鸡蛋

漆油红米粥

漆油乳猪

侠拉

=图为漆油米酒土蜂蛹

侠拉,怒语,侠是肉,拉为酒,肉的种类可以任意更换,但漆油和酒是始终不变的配角。

Current Time 0:00
/
Duration Time 0:00
Loaded: 0%
Progress: 0%

=视频为《风味原产地·云南》第十集 漆油篇~

漆油是当地传统食用的高级滋补食品之一,是劳累过度、跌倒内伤或妇女做月子时滋补身体,益气补血,舒筋壮骨的食品。

温馨提示:漆油中含有可能导致皮肤过敏的漆树酸,易过敏体质者请勿食用,食用过程中过敏者请及时就医!

漆油虽美味,食用需谨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