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性多汗

(1)夏季气候炎热而致宝宝多汗;

(2)婴幼儿刚入睡时,头颈部出汗,熟睡后汗液减少等;

(3)冬天宝宝衣服穿得过多,晚上被子盖得太厚,加上室内空调温度过高,导致过热而多汗;

(4)有的宝宝的出汗仅限于头部、额部,俗称“蒸笼头“,亦是生理性出汗;

病理性多汗

宝宝如患有婴幼儿活动性佝偻病、小儿活动性结核病、小儿低血糖、吃退热药过量及精神因素,如过度兴奋、恐惧等,会引起病理性出汗。

多汗宝宝如何护理?

生理性多汗,妈妈不必过分忧虑,我们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护理

1.及时擦干身体防着凉

爸爸妈妈应及时给出汗的宝宝擦干身体。有条件的家庭,应给宝宝擦浴或洗澡,及时更换内衣、内裤。

宝宝皮肤娇嫩,过多的汗液积聚在皮肤皱折处如颈部、腋窝、腹股沟等处,可导致皮肤溃烂并引发皮肤感染。

2.及时为宝宝补充水分

爸爸妈妈需要及时给宝宝补充水分,最好喂淡盐水。因为宝宝出汗与成人一样,除了失去水分外,同时失去一定量的钠、氯、钾等电解质。

给宝宝喂淡盐水可以补充水分及钠、氯等成份,维持体内电解质平衡,避免脱水而导致虚脱。

3.注意宝宝的衣着及盖被

有的妈妈在冬天摸摸宝宝手冷,就拼命给宝宝添加衣服,穿了好几件毛衣还穿棉袄、棉裤,晚上盖好几床棉被。

要知道给宝宝穿或盖得过多,使宝宝大量出汗,衣服被汗液弄湿,又没有及时换掉,宝宝用自己的身体温度捂干湿衣服,反而容易受凉,引起感冒发热及咳嗽。

出汗严重的宝宝,由于体内水分丧失过多,会引起脱水。一般来说宝宝比大人多穿一件就够了,同时爸爸妈妈们应注意让宝宝从小就锻炼,提高抵抗力。关注微信公众号(beiyunmum)轻松获取更多干货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