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正文开始前:去听听“与宫崎骏动画一同走过的25年”这场音乐会吧,不管是否看过宫崎骏的动画这都是值得一听一看的。

「B站,YouTube都可以找到」

————————————————————————————————

在写笔记之前我知乎上看到这么一句话形容宫崎骏和久石让的关系“如同高山流水,伯牙子期。不是没了你不行,而是有你才完美”由于这句话才有了这篇的题目“当宫崎骏与久石让相遇才完美”。

宫崎骏曾说过:“遇到久石让不能再期待有更好的运气了。”

久石让也曾说过:“认识宫崎骏是我这辈子最高兴的事。”

《魔女宅急便》KIKI《魔女宅急便》KIKI

《魔女宅急便》KIKI《魔女宅急便》KIKI

《魔女宅急便》里可爱的小男孩《魔女宅急便》里可爱的小男孩

《四型人格》官图《四型人格》官图

宫崎骏的作品离不开久石让的配乐,离开作品本身的配乐也是缺少趣味的。

之所以喜欢宫崎骏的作品是因为它的简单,它的纯真,平静。

我记得当我看完《四型人格》后(因为喜欢IU所以去看的作品,是由几个导演分别拍摄的小故事放在一起打包,我把这部作品形容为导演秀技形,没有批评的意思里面也有我很喜欢的作品)曾经跟朋友说过:“我觉得好的电影不是跟你讲道理,就算不直白的讲也给你暗示。我觉得好的电影应该是给你讲故事,把故事讲清楚就够了,其他的交给观众去体会吧。”同学马上反驳我:“导演也是人啊,他拍摄的东西肯定有自己主张和倾向的。”当时我真的是哑口无言,我觉得自己真的是太理想化了。直到上个假期我看了宫崎骏的《魔女宅急便》(个人认为这是一部宫崎骏的特点极强的电影),看完的那个瞬间我觉得这部电影少了点什么,总觉得电影不该就这么结束啊!等静下来再想好像我不知道导演想告诉我们什么耶,也没有感觉自己的思想被左右被限制,就很平淡很平静的结束了。但静下来再一细想基于故事好像又有很多东西可以深思,他想说的都在故事里了但至于如何理解他便不再插手去管。

宫崎骏的电影我觉得是中西文化差异很好的体现,西方电影喜欢给人强烈的感官刺激如前一段时间的奥斯卡得主《水性物语》,而东方则不同东方电影是含蓄的宫崎骏正是这一代表。

宫崎骏电影所体现的纯真和简单很神奇,不管是在战火纷飞的城市还是假想的乌托邦那种纯真和简单都永远浮现在脑海里。宫崎骏的电影整体看下来虽然很轻松却也很吸引人,或许这就是他的魅力所在吧。我试图分析过原因,可能是因为电影设计的人物永远是那么简单不加修饰,也可能久石让那些温柔且深入人心的音乐所营造出来的氛围吧,我觉得我说不清。宫崎骏作品虽然人物简单但从来不意味着忽视每一个神情动作,《千与千寻》里面喂白龙苦丸子的片段就是很好的体现。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宫崎骏每一部电影的背景都花费大量心血,很精致,每一帧都可以当壁纸。

《千与千寻》苦丸子cut《千与千寻》苦丸子cut

《千与千寻》取材网络《千与千寻》取材网络

哈尔的移动城堡哈尔的移动城堡

天空之城天空之城

每每看完宫崎骏的电影婉转动听的配乐都会萦绕在脑海,这就是好的配乐所带给电影的价值体现,有的时候可能剧情已经模糊了但是熟悉的旋律永远不会忘记。在众多久石让配乐中我最为喜爱《哈尔的移动城堡》里的配乐《人生的旋转木马》。在电影中反复的出现的主旋律紧紧与苏菲、哈尔的命运所连结,《人生的旋转木马》也不只仅仅是一首曲子,而是有血有肉的关于苏菲和哈尔的故事也更是关于人生变化的思考。这就是电影配乐,即使一段配乐脱离电影也是一部好作品,却永远不是它最好的欣赏方式。

关于《人生的旋转木马》久石让在《感动,如此创造》中写到「节选有删改」:

一般而言,最主要的主题曲出现的地方并不是很多。然而,在《哈尔的移动城堡》的33首配乐中,虽然每一首都经过编排,仍出现了18 首主题曲。这是宫崎导演的意思。但讨论这部电影的配乐时,宫崎导演对我提出一项新的要求:“ 我想以一首主题曲连贯整部片子。”

这可是相当大的冒险。作曲时,让主题曲本身可以听起来悲伤,也可以听起来喜悦,然后再将主题曲做出各种变奏。的确是有这种做法没错,但变奏的曲子最好不超过整体配乐的三分之一。

虽然感到泄气,也要让自己打起精神,重新创造一首用来连贯全片主题的旋律。

迄今为止,我为宫崎导演制作过好几部电影的配乐。但我知道只要有一次作得乏味无趣,下次就再也没有合作的机会。

哈尔的移动城堡哈尔的移动城堡

哈尔的移动城堡哈尔的移动城堡

哈尔的移动城堡哈尔的移动城堡

久石让先生也确实做到了,没有哪一部作品是无聊的。

个人觉得久石让先生的音乐变化性很强又有着强烈个人特色的音乐家,不管是哪一首曲子含蓄细腻的温暖总被会听众发掘。不管是可爱风配乐的《龙猫》、《悬岸上的金鱼姬》,还是充满异国风情的配乐《哈尔的移动城堡》、《魔女宅急便》,再或者是婉转动听的《天空之城》、《千与千寻》「结尾曲为木村 弓所著」等等,久石让的作品都从未让我们失望。

前些天无意之间在网上搜索“与宫崎骏动画一同走过的25年”音乐会的录像视频,即使是十多年前的录像,画面和声效都远不如现在的技术,但我可以说这场音乐会带给我的感动超过了迄今为止我看过的任何一场音乐会。具体是什么感动了我,其实我也说不清楚。

我只记得音乐会结束时环绕全场的经久不衰的掌声把所有感动推向了顶点……

那一刹那台下的宫崎骏先生笑了,带着微微湿润的眼眶给老友致以感谢与祝贺,他挥了挥手边的帽子,那一刻这位老人显得跟普通观众并无两样。

或许你是我最好的配乐师,我是你最好的听众;你是我最高的挑战,我是你最好的搭档……

“久石让先生,请让我们一起完成最后的工作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