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鲤在生物学上属于鲤科,全世界共有鲤科鱼类210属3700种以上。是风靡当今世界的一种高档观赏鱼,有“水中活宝石”、“会游泳的艺术品”的美称。

锦鲤的发展同金鱼有着相似之处。中国自古也有“鲤鱼跳龙门”之说,喻人飞黄腾达,官运亨通。其实早期锦鲤只是皇家王宫贵族和达官显赫等家庭的观赏鱼,后来,锦鲤在民间流传开来,人们则把它看成吉祥、幸福的象征。在古代中国,通常还是官宦富人之家池内之物。锦鲤最早见于中国西晋时期的记载。中国古代宫廷最少从唐代开始就已经有大规模养殖锦鲤的纪录,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金鱼和锦鲫则有1400多年的历史。

养殖锦鲤不但能怡情养性,美化环境,而且只要具备正确的鉴赏眼光和饲养方法,以低价购进的有前途的中小锦鲤,经过培育,若能在品评会上获奖则身份倍增,不但可以让您享受饲养与玩赏的乐趣,还可以保值增值。

锦鲤目前是世界上观赏鱼届最名贵的一种观赏鱼,其根据品种、体型、色彩的好坏来界定每条鱼的优劣,价格从几十块到1000多万的都有,可以说是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从平民百姓到土豪都珍爱的鱼类。锦鲤对温度要求不高,从3度到35度都可以存活,不过锦鲤对水质要求比较重要,因此一套好的过滤系统对锦鲤来说是最重要的,就好像是人的心脏一样,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小区人工湖和私家别墅锦锂养殖池的建设越来越多,养殖锦鲤已成为贵族的另外一种高雅的享受方式,但因对锦鲤的生活习性与水质要求了解得不是很深。建造施工单位的不专业,往往很多锦鲤池无法达到应有的效果,造成锦鲤染病甚至死亡而令锦鲤爱好者痛心不已。锦鲤建设建造池是一步到位的系统工程,一旦建成很难更改,如果在设计上不完整,系统上有缺陷,水就形成不了生化,这个鲤池很可能就养不好鱼而变成一口养蚊子的臭水池。

什么是既适合锦鲤生长又能够给我们提供良好观赏条件的水呢?答案就是就是流动的水,不要死水一潭。宋代诗人朱熹有诗言:“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暗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有活水来。”这首诗表明了诗人的一种生活乃至治学态度,沉滞不可取,活动流动运动是非常重要的,无论做什么,生命力是最重要的。锦鲤也是如此,作为一种娇嫩的观赏鱼,锦鲤过滤系统是十分必要的,在过滤有害物质的同时,及时换水,就可以保证锦鲤的健康。

在锦鲤过滤系统中,最重要的就是循环系统,一个好的循环系统可以始终让锦鲤池保持生机与活力。在整个锦鲤池循环系统里,最关键的就是保持锦鲤池的液位,液位高了,会让锦鲤漂出鱼池,液位低了,会影响锦鲤的生存,观赏效果也大打折扣。开发一个锦鲤循环系统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