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快4岁了,平时我们经常教育孩子要说话算话、讲信用,外出或做什么事之前,常常跟他提前打个预防针,定下一些“规矩”。可是,我发现儿子经常事先答应得很好,到做的时候就说话不算话了。比如,去商场买东西时,我们提前说好了不买玩具,他每次都答应得很干脆,可是,真到了商场,他就开始要玩具了,要不到就用“哭闹”来要挟。我该如何对待孩子的说话不算话?

——宝妈的烦恼

专家解答:孩子总以为自己的想法是对的

其实我非常理解这位家长的烦恼,教育孩子说话算话,也是好事。但是,我们不能忽略一点:小孩子还不知道什么叫“信守诺言”。想怎样就怎样,说话不算话,是他们的天性,是他们的心理年龄特征。

所谓信守诺言,就是考虑对方的立场而抑制以自我为中心的行为。要做到这一步,需要一定的“社会性”。就是说,需要孩子在社会生活中认识到自己和他人的关系,而小孩子是以自我为中心的。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首先提出“自我中心”这一概念,意思是指一个人只从自己的角度、用自己的眼光和感情去看待周围的世界,处理所遇到的问题。皮亚杰认为,人在儿童时期表现出强烈的自我中心的倾向,认为处在不同视角的别人所看到的东西与自己看到的一样,自己的想法总是对的。既然自己的想法总是对的,还谈什么信守诺言?因此,我们不指望那些处于强烈自我中心阶段的孩子能“说话算话”。

专家建议:经常提醒孩子要说话算话

影响人的心理发展的因素很多,其中一个是自然成熟。就是说,有些东西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自然而然发展起来的。所以,对小孩子的“说话不算话”,我们不妨先给点宽容。他们总有一天是能够做到说话算话的。

当然,我们也不能消极等待,甚至放任自流,放弃对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孩子没有信守诺言,家长就用惩罚方式来教训孩子,这种做法是对孩子缺乏理解的表现。我们应该理解孩子的心理特点,积极引导和培养,应该经常地提醒孩子“记住自己答应得话”就可以了;同时,注意引导孩子懂得不能心里只有自己,要想着别人。随着自我中心意识的淡化,孩子也就说话算话了。

如果孩子是故意为难父母而说话不算数,父母就要在孩子第一次这样的时候,坚决做一次“斗争”。比如,孩子到商店就要玩具,父母应该在第一次就坚决制止,而不要等到孩子形成了习惯再纠正。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不能因为孩子偶然的表现就刻意强调这一点,给孩子贴上“说话不算话”的标签。那样,孩子兴许真的会变成一个不讲信用的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