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你拿孩子当人了吗》一个朋友跟我说他最近看他儿子很不顺眼,我说没准儿你儿子看你还不顺眼呢,天天早出晚归不招家!他说哎对哦,我咋没这么想过呢!他虽然十几岁但也是一个独立的人!你只拿他当孩子,你当他是一个人了吗?

二:《关于梦想》孩子要高考了,孩子有自己喜欢的方向,可是家长不喜欢,孩子是一个很听话的孩子,她说她可以按父母的想法考,但是大学毕业后她还要追求自己的理想!我想说为什么?为什么要浪费时间?为什么不支持孩子追求自己的理想。你觉得她不是那块料,但是她是实现你的理想的料吗!

三:《爱与仇》一个要艺考的孩子,妈妈非常焦虑,总是想当然的以自己的认知去指导孩子,比如她觉得最近文化课成绩下降是因为去上专业课了,于是停掉了专业课,我想说成绩下降的原因有千千万,你以为你全掌握?

四:《妈宝男养成记》一个已经读了大学的男孩,妈妈天天要求跟孩子视频,视频连着看孩子学习,你考虑过其他室友的感受吗?说是怕不看着他怕四级不过,这事儿和你有关系吗?他20了过不过自己想办法,不过也得自己承受。拿儿子当男朋友处,拿伴侣当儿子处,因为我们在聊天她会提示她伴侣喝水什么的!我很无语!

1、你知道孩子心里想什么吗?

2、你知道她们喜欢什么吗?

3、你听得懂她听的歌吗?

4、你真的爱他(她)们吗?

5、如果真的爱为什么以愁人的形式相处?

6、如果你遇到你自己这样的父母你会觉得幸福吗?

7、很多时候你会说跟孩子做朋友,其实你只是借朋友之名堂而皇之的控制孩子。

8、“我这么做是为你好”我求你别为我好了行吗!有些事情必须让他们自己去经历。难道他们自己面对困难不是一种成长吗!你不舍得他们自己去面对困难,步入社会会有人替你教育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