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新闻网讯 这段时间,猪肉价格连续飙升成了不少市民茶余饭后的话题,猪肉价格上涨,人造肉也成了热门话题。中秋节时,“人造肉”月饼爆红网络,美国的快餐巨头“肯德基”“汉堡王”等也将人造肉引入快餐食品中,“人造肉”一时成为热议话题。“人造肉”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口味怎么样?市民如何看待这种食物?记者做了一番调查。

  我市暂无人造肉月饼和人造肉汉堡

  这段时间,提起“人造肉”,关于它的议论就此起彼伏,人造肉与传统肉到底有什么区别?记者查询资料发现,目前所说的“人造肉”有两种,一种是由植物蛋白组合而成的“素肉”,以豆制品为原料,经过一番加工调味,达到以素仿荤的效果。另外一种是干细胞培育的类似肉,是从动物体内提取干细胞,在生物反应器中培育出的。目前市面上售卖的都是植物肉。

  记者了解到,上月引起热议的“人造肉月饼”是人造肉公司“珍肉”委托上海老字号“老大房”加工的豌豆蛋白酥饼,通过网络销售,每盒售价88元,目前这款月饼已经下架。那么,人造肉月饼在我市能买到吗?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超市、烘焙店了解到,今年我市销售月饼的种类虽然很多,各种肉类馅饼也有好几种,但并没有人造肉月饼销售。每年中秋都售卖月饼的烘焙店老板孙女士告诉记者,中秋前“人造肉”月饼开始售卖的时候,她的很多同行都买了来尝尝鲜,“我也尝了一个,是仿牛肉味的,嚼着没有真牛肉来得香,但总体口味不错。”

  此外,今年8月,快餐品牌汉堡王推出了“人造肉”汉堡,随后肯德基推出了“人造肉”炸鸡,赛百味也宣布从9月开始试推人造肉三明治。记者也分别致电询问了我市几家肯德基、汉堡王门店,店员均表示没有推出人造肉产品。

  人造肉食品还不少,市民接受度高

  虽然我市吃不到人造肉月饼和汉堡,但其实人造肉早已不是只存在于新闻报道上的新鲜事物,在我市的超市、副食品店都能看到人造肉食品的身影,只是产品名称标识为“素肉”,没有标识“人造肉”而已。

  在华润万家香格店,记者就看到了各类素牛筋、素肉肠等素肉产品,在乌山路上的一家副食品店里,素肉丸、素牛排、素鸡腿等素肉产品更是琳琅满目,一位正在购买素鸡腿的余阿姨告诉记者,自己儿子很喜欢吃这款素鸡腿,“口味有点咸有点辣,但蛮好吃的,家里人都能接受这类素肉,前段时间还专程去吃宜家的素肉丸子。”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市民对大豆等植物做的人造肉都表示接受。常常去素食餐厅吃素肉的周女士告诉记者,素食店内素牛排、素肉肠比比皆是。周女士表示,这类产品调味料浓,在口味上跟真肉差别不大,但口感上不太像新鲜肉类,更像面粉比例较高的午餐肉。“这类素肉说白了就是豆制品,我身边的朋友都能接受,健康又美味,要是口感上做得更像真肉就更好了。”

  当然,对新推出的人造肉存在好奇的市民也不少,市民宋先生告诉记者,因为没吃上“老大房”的“人造肉”月饼,他特地购买了“老大房”的一款素火腿。“这款也是牛肉味的,有些像手撕牛肉,就是相比真牛肉嚼劲有点不一样,但价格实惠也健康。若是推出其它素肉产品,我肯定还会买的。”■全媒体记者 杨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