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对于家里养了小动物的铲屎官来说,家里的环境卫生就变得非常重要了!毕竟细菌无处不在、无孔不入!特别是炎热的夏季,铲屎官和跳蚤、虱子又是一场恶战!

近期在报道上看到新闻,称有饲喂流浪猫却染上了虱子的情况,感到疑惑。人果真会从猫身上染上虱子吗?很多铲屎官或许都存在同样的疑惑,猫虱会寄生到人身上吗?猫虱会咬人吗?染上猫虱有什么症状呢?

不同虱子有不同的宿主,猫虱子只寄生在猫身上

其实猫虱是专门寄生于猫身上的,就像人会有人虱、狗会有狗虱,不同的虱子会有不同的宿主。所以说猫虱只喜欢猫,并不喜欢你,对于那些担心接触猫咪会染上猫虱的想法是多虑了。

既然人不会感染猫虱,当然也就没有猫虱咬人或者感染猫虱症状的说法了。如果人的身上出现了虱子,可能需要更多地关注一下个人卫生情况,勤洗澡勤换衣服被褥、贴身衣物要注意消毒,这个黑锅宠物们可不背哦~

接触猫咪后被咬,其实是跳蚤在咬你

再来说说那些觉得接触猫咪时被虱子咬了的朋友们,要注意那不是猫虱咬你,很可能是跳蚤哦。对于人来说,相比猫虱,跳蚤或许更让人头疼。虽然猫跳蚤同样也不会寄生到人身上,但是它又与猫虱不同,猫跳蚤是会咬人的。被跳蚤咬过的朋友们都知道,虽然是几个不起眼的小疙瘩,可都是奇痒无比的。

跳蚤危害多

跳蚤不仅会咬人,对猫咪的危害也是很大的。跳蚤长期叮咬猫咪很可能会让猫咪贫血,或是患上过敏性皮炎等。跳蚤喜欢猫咪身上38-39℃的体温,寄生于猫咪的毛发中,不论是经常出门溜达的猫咪还是足不出户的猫咪,都可能染上跳蚤,所以各位铲屎官们一定要做好体外驱虫工作哦。记得定期给猫咪的各类用品清洁消毒,特别是猫咪的窝、床垫、毯子等,帮猫咪梳理毛发的工作也不能马虎。

如果发现猫咪经常抓挠,也要引起充分注意,平日里可以准备一把跳蚤梳,经常帮猫咪梳梳毛,如果发现黑色颗粒状物体,可以放在纸巾上用水滴滴在颗粒物上面,看是否会溶解发红,如果测试发现发红就很可能是跳蚤的排泄物。

解决跳蚤的办法

如果你在家里发现了跳蚤的踪迹,那就免不了来一次大扫除了。成年的跳蚤通常藏匿在猫咪的毛发中,而虫卵很可能散落到家里的地毯、坐垫等地方。想要将跳蚤一网打尽,这一波大扫除是逃不掉了。

而比起高温才能杀死的猫虱,怕水的跳蚤看似更容易解决。但别忘了跳蚤拥有强大的弹跳能力,并且速度很快,可别想着用手先把它拍晕甚至拍死了,通常它不但不会被拍晕,还很可能反咬你两口。这时候你需要一件制胜法宝,那就是胶带!把跳蚤黏在胶带上再放进水里,水里可以放一些洗涤剂,跳蚤就无处可逃了。所以想要捉住跳蚤,手里最好能先准备好胶带。

虽然虱子跳蚤看起来确实烦人,但也不用把它们都想象得太可怕了,不要怕得到处躲,办法总比困难多。每一位铲屎官那都是有两把刷子的,就这么些芝麻大小的难题,那是绝对不可能被难倒的不是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