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年,随着健康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很多舶来的饮食文化理念都能很快速地传到中国流行起来,并且发展壮大,甚至衍生出新的概念,轻食就是这样的饮食文化。

1、轻食的由来

轻食其实起源于17世纪欧洲英国贵族的下午茶,当时英国贵族的晚餐一般时间都很晚,所以下午的时候一些女贵族就安排厨师制作一些小点心就着红茶食用,可以安抚饥饿的胃,顺便还可以和闺蜜们聊聊天。

 

后来下午茶传到了法国,浪漫而慵懒的法国人把下午茶直接简化了,他们把各种面包切成片然后刷上果酱,再加点其他食材做成小的类似于三明治的食物,配上红茶和咖啡就齐活了,这种小点心逐渐流行开来,就是轻食的雏形。

所以轻食最初的定义就是指那些容易填饱、食用方便、制作简单的小食和饮品。除了刚才提到的三明治、小点心之类,一些简单的干果、酸奶、水果等零食其实都可以算是轻食。

2、轻食的新定义

事物都是不断发展变化的,轻食也不例外。在经历了几百年的发展之后,轻食已经与之前的定义有了变化,基本被重新定义。现在的轻食更多的是指低卡路里、低脂肪、高纤维、制作简单、原汁原味、健康营养的食物。尤其是在中国,这种观念更是深入人心。这可能是受到欧美国家的简餐文化及日本的健康理念综合影响的结果。

 

(1)轻食≠素食

在很多朋友的印象中很容易有轻食就是素食的概念。尽管素食在轻食中占有很大的比例,但实际上轻食与素食还是有一些区别的:素食是指仅以植物食材为食的饮食方式;而轻食的食材基本只包含高纤维低热量的部分植物食材,还包括高蛋白、低脂肪的肉类和海鲜、水产品。

(2)轻食拒绝高热量的烹饪方式

轻食的烹饪方式追求的是原汁原味和健康,所以煎炸卤腌等高油高盐的制作方法基本不会考虑,取而代之的是凉拌、水煮、蒸、烤等烹饪的方法以保证食材的健康。在调料的使用上也是尽量不用,突出食材的本身的味道,即使使用,也是量很少且要健康天然的调味品。

3、轻食的流行食材

轻食对食材是有一定要求的,不过原则无外乎低卡低热、低脂低油、高纤高蛋白等,如果身边有专业健身的朋友,他们为了保持身材每天所吃的食物基本和轻食的食材很接近。不过作为轻食,除了常见的食材外,还是有一些逼格很高的食材备受推崇。

 

4、轻食的食物样式

(1)沙拉

做法简单、食用方便,健康时尚的沙拉是轻食中占比最高的食物样式。在中国,沙拉几乎已经是轻食的代名词了,鼠小弟刚才提到的女同事们都是轻食沙拉的拥护者。不过轻食沙拉与普通的沙拉是不一样的,最大的区别在于使用的沙拉酱,轻食沙拉不会使用高热量高脂肪的蛋黄酱、千岛酱等,转而用健康的油醋汁代替,味道更清新,也不用担心热量过高。

(2)三明治和汉堡

作为轻食鼻祖的三明治和汉堡也是现代轻食的重要食物样式。不过与传统的三明治和汉堡相比,轻食的面饼用的都是全麦制作,而且更小巧,夹在中间的食物也是用蔬菜食材或者优质蛋白的鱼肉、鸡肉代替油炸的红肉。

(3)饮料

轻食的饮料以鲜榨的果蔬汁为主,不加糖等添加物,追求原汁原味,而且最好不要过滤,将汁液和残渣混合饮用。风靡世界的小麦草汁就是轻食饮料的代表。另外,脱脂的牛奶、酸奶和矿泉水也是轻食饮料中很常见的。

轻食沙拉专业培训微信联系方式:xsqspx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