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隔壁门市换了新邻居,三世同堂,两位老人瘦骨嶙峋,像是从极其艰苦的环境中活下来一样,瘦的让人心疼。
邻居家有一只猫,从来都不喂。
饥饿的小猫像是没有主人一样,每天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全身脏兮兮,在垃圾桶里翻找食物,一边找一边有气无力的使出全身力气撕心裂肺的喵喵叫。
和妹妹那两只从小睡在小猫床上定期打疫苗的被高级猫粮喂大的无忧无虑的小猫完全天差地别。
有时它会溜达到其他门市家,企图找点吃的,但无一例外得到的都是谩骂、驱赶。
它很害怕,很忐忑,它不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办,怎么活下去。
没有人家愿意收留它,因为它是有主的猫。
它就这样,被主人关在门外,在寒冷的天气里去垃圾桶里找寻食物,像一只野猫一样,和其它同样寻找食物的猫争夺着食物。
 直到有一天,心地善良的妹妹发现了它,心疼地特意回家拿了猫粮给它。
那是它第一次被人如此温柔的对待,第一次吃到了这辈子最好吃最美味的食物,它永远都不会忘记妹妹看它的眼神,好像它是多了不起的宝贝一样。
慢慢的,它开始放下戒心,去接触妹妹,小心翼翼地接触家里的人。
我很讨厌宠物,榜首是猫,更别提它是一只“野”猫。
我不想对谁负责,尤其是一只没有思想的猫,你对它好,它便认定了你。如果你不能如它所愿保护它,那就不应该给它相信你的希望。
它还算是聪明,会看脸色,从来不在我眼前晃。
我和弟弟每天会在饭点准时回家吃饭,而这时它就会百米冲刺般冲向这里,好像是一直在某处盯着这里就等我们出现开饭一样。
一开始它叫的有气无力,带着让我讨厌的撕心裂肺的叫声,后来慢慢的,饭点它还是会喵喵着冲过来,但声音里少了迫不及待。
有一天中午家里来了客人,出奇的它没有出现,晚上却如常报到。
后来,我们习惯了它的存在,习惯了饭点它喵喵着冲过来,不过它的眼神和嗅觉好像不太好,总是看不到给它的食物。
后来的后来,它吃完饭后不会急着跑出去,而是会蜷起身子收起所有小爪子乖乖的一副岁月静好的样子趴在弟弟脚边小憩会,弟弟是跟妹妹一起喂它以及从来没有对它发过脾气的人。
我看着在橘色灯光下照耀的它,突然觉得,嗯,它也不是那么讨厌。
是呀,如果不是迫于无奈,谁会选择那么卑微落魄的活着呢。
遇见一只颠沛流离的猫,被逼着给了它一个家。
那些养宠物的人,如果你不能确定会负责它的一生,许它一个温暖的家,请别给它相信你的机会。
因为它们的心脏很小,小到只能相信你一个。
而且风餐露宿的日子真的并不好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