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并不怎么喜欢扁粉菜,因为我不喜辣。但是每每看着那一锅红白绿搭配在一起煞是好看的扁粉菜,总是要忍不住流口水的。

第一次吃扁粉菜是因为小舅的执念。那时候我还小,小舅从北京刚回到安阳,一下车就拉起我,问饿不饿?咱们去吃饭吧。那满脸的兴奋与跃跃欲试,一度让我怀疑我是大人,而他是被拉着的那个小孩。之后小舅带着我在悠长的古城街道里踏着青石板东逛西逛,我一度以为他是为了找什么好吃的请我吃?但是直到我已经逛的饥肠辘辘疲惫不堪时,他还是没有要吃饭的念头。可能小孩的关注点都不一样吧,我并没有注意到小舅越来越急躁的表情。已经饥肠辘辘的我怒了,我问他,你在找什么?他说扁粉菜。我不耐烦的说,你吃别的不行吗?他颓废的蹲在地上,看起来比我还委屈,说我就怀念那一口。如今我远离家乡,漂泊在外,越来越能体会小舅当时的感受。

随着年龄越来越大,我的知识和阅历也在不断的提升,可是,走过很多路,见过很多人,吃过很多地方的美食,却还是难以忘怀安阳的扁粉菜。最正宗的安阳扁粉菜,都是由大锅熬制而成,在锅底大火的加热下,你可以清楚的看到,青菜在布满辣椒的锅里面舒展,那叶的脉络里仿佛还有什么东西在流动,豆腐和猪血散落在锅里,一白一红煞是好看,再配上久煮不烂的红薯粉条,锅里的烟云缭绕,让人无由的就想到了“青山绿水,白草红叶黄花”。其味道自然是不必说的。去年我因事在外,久别家乡,忽然看到有卖扁粉菜的就神使鬼差的走了进去。也是一碗煞是好看的“青山绿水,白草红叶黄花”,但是我吃了第一口就不想吃了,因为样子还是那个样子,味道却不是那个味道了。安阳的扁粉菜你尝过一次便再难忘却,他给你的感觉不是辣,是畅快淋漓,是齿颊留香,是欲罢不能,让人恨不得把扁粉菜的汤汁儿都喝掉。好笑的是,我当时不知怎么就哽咽了起来。同行的伙伴问我怎么了,是不是有什么伤心事?我记得好像是胡乱回了一句被辣椒呛到了。

如今朋友来看我,我的第一想法就是请他去吃扁粉菜。有一次,常去的那家扁粉菜关门了。哎!我只好带着朋友去重新找一家,也是在那铺着青石板的悠长的街道里,随我逛来逛去将近一个多小时的朋友怒啦!他说不过吃个饭而已,吃什么不可以。情景相融,我忽然很想笑。是啊,吃什么不可以?但无由的我又想起了小舅那一句“我就怀念那一口”。

大爱!安阳扁粉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