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培养聪明宝宝,首先我们要知道什么是聪明?

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家戴维·珀金斯(David Perkins)于1996年提出“真智力”。他核查了大量关于智商测试和促进智商的研究,进而提出智商也包括三种主要的成分或维度:一是神经智力,二是经验智力,三是反省智力。

我们通俗意义上的聪明其实都指的是一个人的智商,智商是用量表测出来的,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代表神经智力。智商高的人确实聪明,但智商主要靠遗传,因此很多人觉得智商高的人就是聪明,反之则就是愚笨。
其实智商也受后天的经历和环境的影响,比如父母对孩子的养育。
根据戴维·珀金斯的理论,人的智力还包括经验智力与反省智力。可以这样说,智商高的人一定是聪明的,但并不是所有的聪明人都拥有高智商。

那什么是经验智力?什么又是反省智力呢?
经验智力是以实践为基础的,需要个人在不同领域积累的知识和经验。比如我们耳熟能详的卖油翁,有可能许多人会认为卖油翁并不聪明,他只是同样一件事情做得多了,有了经验而已。
但我认为,卖油翁的经验同样是一种聪明,要想把油顺利的倒进瓶子里,需要的不仅仅是重复不断的练习,还需要每次练习后的反馈,再根据反馈进行改进,这其实就是一种聪明。
反省智力与人类的理性密切相关,比如我们的思维、做事方法,比如我们是否能乐观的看待身边的人和事,比如我们是否拥有很好的自控能力。
知道了什么是真正的聪明,那我们如何将我们的宝宝培养成聪明孩子呢?
首先,给予宝宝多元化的刺激。
我们都知道0~3岁是孩子的大脑快速发展的阶段,大脑的基本单位是神经细胞,神经细胞的间隙叫突触,孩子接收的信息就是经过突触从一个神经细胞传递到另一个神经细胞。

孩子两三岁时,大脑的突触大约是成年人的两倍,三四岁时达到顶峰,之后突触数量大约减少40%才与正常成年人的突触数量相当,因此,幼儿的大脑可塑性极强。
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要给孩子的大脑更多的刺激,让孩子接收多元化的刺激,促进大脑全面的发展。
第二,着眼于孩子的整体发展。

什么意思呢?妈妈们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一定遇到过很多的焦虑。比如我自己,七宝七个月的时候无法独坐,当时我就特别焦虑,再加上七宝早产,导致我一度过度焦虑,带着七宝各大医院的跑,生怕七宝有某方面的不足。
然而不过半个月,七宝就可以独坐了。回头看看当时自己的过度焦虑,真的是十分好笑。
也许有的妈妈因为孩子一岁多了不喜欢吃饭而焦虑,也许有的妈妈因为孩子两岁了还不能开口说话而焦虑,也许有的妈妈因为孩子三岁了依然不喜欢和同龄人玩耍而焦虑。
这些焦虑,大部分妈妈都曾遇到过。那后来怎么样呢?孩子存在的那些阶段性问题是否都被时间解决了?

生活中我们经常遇到孩子比我们大的人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诉我们要怎样怎样,不要怎样怎样。虽然他们的经验可能并不适合我们的孩子,但也足以说明,其实孩子并没有那么多问题让我们焦虑。
妈妈该做的就是保持好心态,在孩子还是丑小鸭时,看到他白天鹅的样子。认真想想我们想让孩子成为怎样的人,然后在这个大目标的指导下,一步步引导孩子朝那个方向发展。
这样做的好处就是避免妈妈们过度焦虑,妈妈过度焦虑容易引起自身情绪不稳定,而对妈妈情绪的感知似雷达般精准的孩子,如果总被一个情绪不稳定的妈妈抚养,那对孩子的发展来说总是弊大于利的。
第三,善对孩子使用正确的表扬。
正确的表扬可以使孩子更加乐观积极有韧性。我们要表扬孩子做事努力的过程,而不是侧重努力的结果。比如孩子搭积木,搭了一个很高的积木塔,这时候孩子满脸自豪的求表扬,询问妈妈他是不是很厉害。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通常情况下,我都会先肯定七宝的积木塔搭的很高,然后会告诉他因为七宝一直努力,坚持不懈的搭积木,所以积木塔才又高又稳。

孩子的一生会遇到很多大大小小的挫折,我希望的是当他遇到挫折时,他想到的是如何再努力再尝试改变现状,而不是苦恼自己不够聪明而放弃。
第四,培养孩子的情绪管理能力。
人的情绪,无论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都对人的发展有一定的影响。如果一个人能很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我们会觉得这个人情商很高,相处起来也十分轻松。
孩子的大脑受自身发展特点的影响,导致孩子要到20岁左右时,主管理性思考的左脑才会发育成熟,而孩子的情绪脑却在出生时基本就处于发育成熟阶段,这就代表着,孩子遇到事情时,总是下意识的就会使用情绪脑。
因此,父母在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要帮助孩子认识和接纳自己的情绪,从而最终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我们都知道,人在冲动情况下做的决定基本都是错误的,孩子只有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了,才有可能在遇到事情时运用理性思考来解决问题。这样的人我们 一般都会觉得十分睿智。
第五,做成长型父母,培养孩子的成长型思维。
现在很多育儿文章都在说成长型思维,要想培养孩子的成长型思维,首先父母就要让自己成为一个具有成长型思维的人。毕竟身教大于言传,我们是什么样的人,我们的孩子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人会更加看重学习的过程,更加看重学到了什么而并非是我学到了这个东西能不能给我带来成功。具有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人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会认为错误和失败都是宝贵的财富,可以帮助自己看到自己的不足和成长的空间。

同时,具有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人会认为智力是可以改变的,是可以再塑造的,人是可以不断发展的。
因此,培养孩子的成长型思维,其实就是帮助孩子成为一个终身学习的人。
自主,自控,具有成长型思维,这就是我认为的聪明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