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摘自细讲《弟子规》(第12集)

蔡礼旭老师 2005/2/18 

台湾台南净宗学会 

第二个,「奢」,奢侈。一个孩子假如奢侈,那很难转变,因为「由奢入俭难」。有个书法老师,刚好他的一个学生家长打电话来,说今天要晚一点才能够来接他的孩子。然后就跟老师说,可不可以他跟孩子吃个晚饭,之后他才来接。这老师答应了,跟着这个小孩(小学的小孩)去吃馆子。一进去,这个小孩拿起菜单,然后就说:来!服务员来了,他说:给我两瓶可乐。服务员就去拿可乐,他就大摇大摆开始要点菜,后来可乐拿过来,小朋友说「这个、这个、这个」,就自己点起菜来。这个老师都看傻眼了,等他点完,把它拿过来一看,点得都是很贵的菜。

诸位朋友,这个孩子跟谁学的?他父亲是当官的。你看父亲这种奢华的行为直接传给谁?儿子。所以诸位家长,我们不要常常带孩子去大吃大喝,他吃这么豪华吃习惯了,就吃不惯清淡的菜。而且到大馆子去,都会看到一些大人比较不好的一些行为,所以孩子不需要去的场合,尽量不要带孩子常去。谨慎,不要长孩子的奢华之气。

我的母亲不常化妆,要去一些正式场合才会化些淡妆,所以我两个姐姐也不大化妆。不过很有意思,不化妆反而皮肤很好。所以上行下效。《朱子治家格言》里面有提到,「奴仆勿用俊美,妻妾切忌艳妆」,所以当太太的不要每天擦得花枝招展。出去会怎么样?会有一大堆苍蝇,困扰自己也困扰别人,这不好。有个孩子刚好要跟他父母一起出去,他妈妈擦得很漂亮,他儿子就跟她说「妻妾切忌艳妆」,因为刚好背完《朱子治家格言》。夫妻两个相视而笑,妈妈觉得孩子懂道理,她自己还去把妆稍微弄淡一点。所以不长这些虚华之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