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但“笑”也可以成为一种锻炼方式是不是很新奇。源远流长的印度瑰宝瑜伽随着时代的进步,逐渐进化出了一个新的瑜伽分支——“大笑瑜伽”,并且由于其简单而有效,对人体健康的益处,已经在全世界逐渐推广开来。

        大笑瑜伽(Laughter Yoga),又称印度笑瑜伽、爱笑瑜伽,是以模仿动物表情为特点的特殊瑜伽,如模仿狮子、老虎、猿猴等动物的表情,它是一种将大笑和瑜伽呼吸结合在一起的锻炼方式,对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都大有益处。

        1995年,印度医生马丹·卡塔利亚夫妇为了缓解患者的痛苦而发明了大笑瑜伽,当时仅有5人参加,而如今在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出现了成千上万的大笑瑜伽俱乐部。

        大笑瑜伽把笑当成一种运动,需要至少持续10-15分钟的笑,短短几秒钟的自然笑是不够的,在大笑瑜伽俱乐部里,学习者可以把笑变成承诺。

        大笑瑜伽做起来很简单,但它却能给你带来惊人的功效:

        1、鼓舞情绪,培养乐观心态,大笑瑜伽可以在几分钟内改变你的心情,通过释放来自大脑的快乐激素——内啡肽,让你感觉良好减少痛苦,有利于减轻忧郁、焦虑和其他精神官能症。定期的大笑瑜伽练习,更是能让人逐步产生积极的心态。

        2、减轻压力,让人感到精力充沛,全世界大约百分之70到百分之90的疾病都来源于压力,大笑瑜伽能帮助人们摆脱压力,缓解病痛。当人的压力加大时,呼吸会变得更浅,会影响人体的身体机能。而大笑瑜伽结合了瑜伽呼吸法,呼气长于吸气,从而消除肺残留的空气,并替换为新鲜的空气从而有更好的氧含量,它将有助于你缓解压力,增强自信,使你的身体充满活力。

        3、舒缓高血压和心脏病,让身体更健康。大笑瑜伽的练习,可以给你的心血管运动、身体与脑部提供更多的氧气,而且还能帮助你燃烧卡路里和稳定血糖水平,缓解身体“三高”,让你更健康。

        4、更好地适应环境,促进人际关系和谐。人们的生活品质取决于与周围人建立的关系的质量,而大笑瑜伽让组员通过无条件的笑声来连接,不管他们属于哪个国家或文化,除此之外,它还可以帮你与周围人维持更好的感情连接,并带你结识更多、更好的朋友,促进你适应环境,融入各种圈子。

        5、战胜挑战,保持更好的生活状态。大笑瑜伽超越了笑声,它有助于改善身体健康,释放消极的想法和情绪,有助于与心灵本质连接,还有助于培养宽恕、慷慨、慈悲和乐于助人的态度,从而更加积极地面对生活的挑战。

无限极提出的健康理念中就把健康生活方式概括为“三调养”和“四合理”。这里的“四合理”,也正是饮食、起居、运动、情志的合理。其中在情志合理中无限极倡导保持平和心态,良好情趣,远离陋习,这与大笑瑜伽的理念不谋而合。

        生活虽然不易,但一起大笑吧,不仅为乐观的心态,也是为了身体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