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须知

本人撰写此文,无任何目的和功利性,希望给繁殖者和即将成为犬主的家长在交易时作为一个参考,祝大家养犬愉快。


随着生活水平的改善,人们对待养狗的观念和用途都有了转变,比如解放前在人们温饱还是个问题的时候,养狗的目的很明确就是用来看家护院,并且那时候狗是地主家才养得起的,平民百姓也就是饥一顿饱一顿的养只小狗相依为命。解放后人们对待狗狗的态度又有所转变,慢慢地变成了一种生活的情趣和情感的宣泄口,因为这是唯一一种能用金钱买到的爱。


由于人们对于宠物的需求日渐增加,宠物交易前景越发广阔,各种宠物交易市场、宠物交易平台等交易方式也日渐丰富,卖家之间的竞争也随之激烈,宠物交易的水分也随之增多。在利益的驱使下,各种宠物交易的黑幕层出不穷,也时常在新闻中被曝光。在宠物交易中,无论是去狗市、找中介、还是直接网上交易,都可能会遇到欺骗行为:隐瞒狗狗健康状况、虚报价格、卖家售后扯皮。狗贩子会想尽各种方法使狗显得更有卖相,买家极有可能买到假狗、病狗、星期狗。当然这只是我所知道的一部分,宠物交易市场的黑幕远不止这些。


国内宠物市场的乱象丛生,虽然也有良心卖家参杂其中,但不懂行情的一些买家免不了中招,所以在买狗的时候我更建议直接找繁殖该犬种的专业犬舍。当然我不是说直接找犬舍就一定不会踩雷,各个行业都一样,也会有人打着专业犬舍的旗号进行无良繁殖、扭曲事实、过度吹捧狗的血统及狗狗的客观生理条件。所以选择犬舍时不要一味听信卖家的一面之词,买家要对自己喜欢的犬种进行一些基础的了解,以免在交流时直接被卖家牵着鼻子走,然后被带进坑,同时也需要买家们擦亮眼睛货比三家,对各个中意的犬舍进行考核。


对于犬舍选择,可以给到大家一些小建议:

1. 犬舍繁殖的犬种宜少不宜多,不超过三个为好。因为繁殖是一件费心费力而又复杂的事情,繁殖人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金钱和精力,并不是一公一母放一起生一窝小狗就叫繁殖。国内外优秀的犬舍,基本上都是花上数十年致力于研究单一犬种才有了今天的成绩。可想而知,同时繁殖过多犬种的犬舍的狗能优秀到哪里去呢?


2. 可交流、询问犬舍的繁殖理念。例如母犬繁殖的年龄、母犬繁殖频率、公母犬比例等。为什么会提到这一点呢,因为一些无良繁殖人在母犬第一次发情(不到一岁时)就开始配种,次次发情次次生,生不动了就将母犬处理掉,这对母犬来说是伤害极大的,并且生出的幼犬健康程度及品质也会大打折扣。一个正规专业的犬舍不会将自己的利益建立在狗的痛苦之上,过度繁殖不是一个专业犬舍会做出的事情。(我一位宠物交易中介朋友对我说过一句话:狗狗是他们这一行业的衣食父母,他们的一切生活来源都仰仗狗狗,所以请对自己的衣食父母好一点。)


3. 繁殖人的专业程度。每个犬种都有它自己的一套犬种标准,一个专业的繁殖人必定对这套标准极其熟悉的,也会对该犬种的重要遗传基因进行钻研,狗的生理条件和健康都是衡量一只优秀的狗的标准。在国内,有很多繁殖基地及无良犬舍,他们会根据市场需求,肆意改变犬种特征或者标准,更有甚者一直延用问题犬只、伴有遗传性疾病或严重失格的犬只继续繁殖。这点上需要买家提前去了解一下自己喜欢的犬种的标准,以免遇到过度夸大事实的繁殖人或并不专业的繁殖人而不自知。


4.犬舍血统。近几年血统犬开始逐渐走进大家的视野,很多卖家都说自己的狗是双血统赛级犬、冠军后代、血统豪华或各种顶级搭配;而实则,很多卖家都是在打着擦边球,并把断章取义发挥得淋漓尽致。买家可以通过狗狗的族谱来区分信息的真实性,狗狗的比赛成绩也是可以通过各种渠道查询到的。(例如:任何族谱和证书中需看到本狗及其父母的完整信息,证书中所标注的CH即为Champion简写,所有冠军前都会加注属于哪里,如:CN CH即为China Champion。若无任何标注,则无任何成绩;所有血统犬只均有证书号和芯片号,若属FCI犬只,都可在ingrus.net或者本国犬业协会官网上查询,如:中国CKU协会,犬只证书为CKU开头,可在CKU官网上查询;若属于AKC或NGKC协会,证书亦为AKC或者NGKC开头,亦可在协会官网可查。)


5.犬舍环境。正规的专业犬舍都有合理的生活分区,干净卫生、定期消毒是基本条件;从繁殖人分享狗狗的日常生活可以大致了解到狗狗生活的环境是怎么样的,有条件的买家可以联系繁殖人上门实地考察。狗狗儿时的生活习惯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它一生,所以千万不要忽视这一点。(幼犬的很多恶习都非常难以改掉,大多都会伴随一生。例如:专业的犬舍繁殖犬只,拥有者友善和有序的管理,他们花着更多的时间、精力陪护着犬只,这样可以使犬只更快更容易地融入新家庭,而不是惧怕人类的触碰或是护食,又或是拆家。犬舍大多会对幼犬进行简单的行为培养以及社会化训练,幼犬很小就明白一个道理,谁是“老大”,从而对老大们的训导更容易接受和遵从。)


6.犬舍传媒。网络上铺天盖地的信息,百度里砖家、叫兽指引,朋友圈里琳琅满目的渲染,买家早已分不谁真谁假。现在网络通讯时代,不良商户和狗贩子,肆意盗取各种图片及其信息,更有众多非专业犬舍或打着犬舍旗号繁殖的“大神”们,用着各种代名词为自己进行各种包装。买家应该多方核实求证,以免被夸张的虚假宣传弄昏头脑,你花的是真金白银,你也理应得到一个真相。(很多卖家为了谋取利益,可以说着自己都佩服自己的谎话,更有甚者可以用着爱狗人士或者爱心人士的同情心肆意敛财,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我就不在这里做案例注释,相信不论是繁殖者或是买家,都已早就司空见惯。)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购买狗狗前多做功课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遇到扭曲事实真相的不靠谱卖家时被忽悠入坑,维护自己的利益。


养狗,是唯一一种能用金钱能买到的爱,也可能是唯一一次可以选择家人的机会。宠物交易不同于普通交易,一次选择,十余年的陪伴或是折磨;更需要用心才能寻觅到健康、心仪又物有所值的家庭新成员。养狗不易,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