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珍爱的一本书。

写村庄,没有人能超越这个作家。他对乡村的情感是深沉的,读他的文字,时刻感觉又躺回了鲁西北广阔的平原上。

但是这本书最叫我流连的不是故乡的原风景,是作者对他自己情感的一段描述。

他说他离家很久,月夜返回,他看到他的妻子孤独的睡在月光里,他造成了妻子生命中的荒芜,他觉得愧疚…

这是一个乡村哲学家的细密情感,大多数男人无法跨越到这一步上去。

也就是因为这份情感,才觉得这个随时缅怀乡村的男人活的那么层次分明,那么有厚度,那么真实,又那么可望不可即。

我家大娃还很小的时候,我的中年同事告诉我一个秘籍:想要孩子成绩好,心无旁骛,一定注意不要让他“多愁善感”,感情丰富了容易胡思乱想,也就容易分神!

大意如此!她的儿子成绩确实非常优秀,689分上的排名前十的985大学。

我不知道是否跟她的秘籍有关,应该是有的吧。

但是我的儿子,他天生的“多情”,比如他5岁时,就对一辆淋在雨中的破自行车表示深深的同情:妈妈,自行车好可怜啊!

我没有刻意的砍伐过他的情感枝条,他也就这么恣意成长着,成绩果然不好,绝对不是理科生的材料。

我是20年前的文科生,如今,天下仍然是理科生的天下,念文科的总感觉是跑步之前就先自断了一条腿,希望很少…

今天看了好多新闻评论——要不要容忍婴儿哭闹?

像讨论狗狗的问题一样,永远分三派:爱狗的,厌狗的,中立的。

好歹从众多的评论里看到一些偏长的文字,从母亲的角度,从婴儿的角度客观的说话,带着暖暖的情感温度。

我喜欢的是这样的——有情感的!

都忙着赚更多钱的时代,确实没有责任去容忍一个哭闹的婴儿,更没有义务去体谅一个窘迫的母亲。

最坏的结果无非就是吵架,谁怕谁呀?

就像刘亮程先生的文字,他不去愧疚他的妻子也没人知道,但是他默默的愧疚了,他把自己的情感细细的记录下来,这没有让他显得猥琐和矮小半分,反而映照出了一个大丈夫可以有的情深义重。

飞机上的那对情侣紧密团结,同仇敌忾,男人骂一句“好烦”,女的立刻上头替他打外围,她对这个男人爱的如此深沉,这倒是真的。

就是,如果没有情感,人和咸鱼有什么区别?

有人体谅,感激不尽。没人体谅,也是正常。

可以不带情感,也请不要随意“鄙视”——你的小孩哭,你肯定不想管,你就是没有公德心!

也是在今天,我记住了一句话:理科奠定人生的基础,文科实现人生的意义价值…这算是对文科生的最大的宽慰了。

回头看那个学业优秀的男生,四年大学没有谈过一场恋爱,他也几乎不对婴儿产生任何情感,喜爱和讨厌都没有,他妈妈让我帮忙介绍女朋友,我说,暂时没有合适的,等等看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