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是做过家长的人一定有这个体会,当宝宝长到2、3岁,有一定的词汇量之后,他们就会不停问这问那,简直就是行走的十万个为什么。那么,当您的孩子提出问题的时候,您是怎么应对的?您有没有做到有问必答?还是会说:“你这小孩怎么这么烦啊?哪儿有那么多为什么啊?去一边玩儿去!”又或者推给你的另一半?还是干脆说:“等你长大了就会知道。”?要知道您的回应会影响他们的一生哦,我绝对不是耸人听闻。

相信我,每一个宝宝都是学霸,如果他们的每一次提问都得到适当的回答的时候,他们的学习热情会得到很好的保护,而且这种热情会一让他们在以后的人生中获益匪浅。

我的经验是这样的:尽可能详尽和科学的回答,不要怕是孩子小,别担心他们听不懂。下面有两个例子可以说明我是怎么和孩子互动的。

Joe两、三岁的时候,话还说不太利索。为了安全,我告诉他不要去摸插座,会触电,触电了就是死掉。他就问我什么是电啊?为什么会死啊?死了会怎样啊?……我就告诉他电呢,就是电子的流动,物质都是由很小的粒子组成的,这个粒子叫原子,原子里面有质子和电子……(此处省略n万字)人触电就死啦,死了就再也见不到妈妈啦,吃不到好吃的啦……吧啦吧啦一讲讲了一大堆。

稍大一点的时候,有一次他问我月亮为什么有时候圆,有时候弯?我就用一个灯,一个大球和一个小球给他演示了太阳、地球和月球的运转,除了解释了月有阴晴圆缺这件事,顺便还讲了日食的成因。他当时听懂多少我其实并没有在意,只是把自己知道的相关的知识都说给他听。时隔多年以后,我发现这些东西其实都存在他的大脑里面了,也许当时他并不是全懂。但是真的到了学到这些内容的时候,他就能非常轻松的掌握。

所以,其实每一个宝宝都有成为学霸的潜质,如果要成就一个优等生,请您先修炼自己,把自己养成一个万事通家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