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一壶产自上世纪九十年代的熟普洱茶,是一份享受。

当茶香随着袅袅升起的雾气,弥漫于逸品茶室,馋煞席中人。在出汤前,我特地端起茶壶,让几位茶友挨个凑近闻香。

接着,一杯下喉,粘稠、醇净甜润而又带着迷人果香的茶汤,就征服了几位茶友。

熟普洱茶熟普洱茶

品毕时,一位茶友问,如何品饮产自2006年的”小金砖”和”少年归来”这两款熟普洱茶。于是,我随即采用”小投茶量闷泡法”泡这两款茶,以进行对比和区分。

我用180cc的紫砂壶,在为两款茶中各取5g闷泡约1分钟,然后让几位茶友品茶。

品后,大家说出了这两款熟普的区别:”小金砖”年份感凸显、协调性好;”少年归来”因为是轻发酵,甘甜中带着几分活力。

而对于这两款茶的相似之处,大家认为口感都干净爽朗、甜润生津。

为何对上世纪九十年代的熟普洱茶要”煮”,而对”小金砖”和”少年归来”要”闷”呢?

这主要是因茶制宜,也即是”识茶性,定泡法,选茶器“。原来,产自上世纪九十年代的熟普洱不容易出味,所以需要”煮”。而年份较浅的熟普,例如产自2006年的”小金砖”和”少年归来”,易出味,所以要”闷”。

用盖碗冲泡普洱茶用盖碗冲泡普洱茶

所以,每一款熟普,总有一种最适合它的冲泡方式。当然,于每一位茶友来说,泡出自己最喜欢的那口茶汤,就是最好的泡法。

一位叫”波”的茶友说,他喜欢尝试用不同年份、各有特点的熟普进行拼配,来煮出协调性更好的茶汤。他认为这是资源整合。商业思维跃然茶席之间。

茶友”盆栽哥”说,每天上班,浇灌完花花草草,喜欢泡一壶熟普,醒醒肠胃和思路,再回到工作中。上午用紫砂,一人喝500ml左右;下午用上午还没泡透的茶再煮500ml,这样一天就过了。简单的言语,透着他对熟普的偏爱。

泡好的普洱茶汤泡好的普洱茶汤

茶友会活跃分子”五金哥”最喜欢用120cc的朱泥小壶,一个人闲泡老熟普,在冲泡时淋壶提温以提高茶水融合度,兼顾养壶,在把玩之间放松自我,厘清头绪,激发思维,每每总有所得,时不时还给茶友们分享他独品而悟的”鸡汤式”茶评。这让我想起了好茶的”三契合”标准——与感官体验的愉悦契合,与身体感受的愉悦契合,与精神触动的愉悦契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