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剖二顺# 自从怀二胎前就想着,如果生二胎一定要顺产,不想再挨一刀,因为我对手术有种说不出的恐惧,老大当时因为臀位,没等发动39+5就剖了。老大三岁半的时候怀孕,中间我查阅了很多资料,咨询了很多人,身边也有不少一剖二顺的,而且我也知道妇幼设立了助产士门诊,供大家生之前咨询,我断断续续挂了好几次助产士门诊的号,20周时是第一次挂,助产士跟我说要想二胎顺产首先就要控制好体重,不能增重超过25斤,其他的到时候看。这点我到生的时候长了22斤。38周产检开了一指半,胎位老是不确定ROP,ROA老是变来变去,这倒不是太大问题,但是有些ROP挺难生的,会给顺产造成阻碍。而且从产检的院长到助产士都说我孩子很大,估计得七斤半左右,医院允许二胎顺产的条件是:孩子估计6斤左右,疤痕厚度不低于2mm。第一个条件我就不符合,所以我反复商量院长,让允许我试产,(一直挂的知名专家号,院长和主任都说可以允许我试产,我也咨询最坏的情况,试产过程子宫破裂,不过妇幼可以在5分钟之内行剖腹产,所以我放心了,另外我也查了资料,说生的时候因为宫口开了,子宫像一个没扎口的气球,即使宫缩也没那么容易破裂,而且能否顺产与疤痕厚度关系不大,与疤痕弹性有关,但是目前临床上无法判断疤痕弹性)。28周时一直假性宫缩很厉害,测了一下宫颈管长度2.8,医生建议休息,怕早产,但这对于想顺产的我来说,我反而觉得是好事,容易顺啊,只要先挨过32周,宝宝出生问题就不大,结果不但熬过了32,36,37,一直到了40+5都不发动,最后一次产检B超显示双顶径10.1了,体重8斤左右,羊水开始浑浊,院长不建议我也再等了,瞬间我心情很低落,一直的坚持就这样破灭了,又要挨一刀,但是为了安全起见,我还是听从院长建议,预约了第二天下午的手术。结果第二天早上3点多,感觉肚子疼,起来一看有粉色分泌物,接着我就记录宫缩,三四分钟一次,一次50秒左右,当时的我没觉得这就很规律的宫缩了,还慢慢悠悠的洗刷,去医院四点多了,疼的时候我就拉玛泽呼吸,确实缓解不少,办好住院去待产室时开了2指,进待产室6点半多点,过了不一会就很疼很疼,拉玛泽呼吸都缓解不了,我就想这是三指四指了?怎么这么疼,但十指得多疼,结果医生一查八指了,赶紧进产房,疼得我都没没顾上看时间,只知道进去过了一会7点50,自然破水,8点半宝宝出生。宝宝还是很给力,生的很快,估计跟我孕期一直瑜伽有关系,所以有条件的话可以做一下,有利于开骨缝。补充一下:生的时候有宫缩的,疤痕厚度1.8,前一天产检还2.1,宝宝体重8.1斤,医生都很惊讶,不知道与我孕期一直吃燕窝、鱼胶有没有关系,都长宝宝了。

        总结一下就是:一剖二顺可以实现,每个人身体条件不同,自己对自己要有信心,两次怀孕时间间隔不能太短我不能太长,太长太短疤痕弹性都不好,关键时刻听医生的,安全第一。适当运动,按时检查,选择可以行紧急剖宫产的可靠医院,给妇幼一个大大的赞,很专业,没有因为我的数据不符合拒收我,妇幼真的很权威很专业,非常感谢医生护士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