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喝一瓶酒的时候,喝的不仅是它上乘的口感和品质,更有它身上承载着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

国宴不仅是中国最顶级的饭局,而且是一种独特的文化展示,许多重要的历史事件均在一次次的国宴中蜿蜒展开。可以说,它是集中国家饮食文化特色和礼仪文化特色于一体的国典形式之一。

你知道历朝历代的国宴上,古代权贵都喝什么酒,都有什么来历么?

timg (8).jpg

01

中国最早的国宴用酒:杜康酒

中国最早有记录的国宴用酒,相传出现在夏商时期。禹的儿子启,夺取王位,宣布奴隶制的正式开始,建立了奴隶制的国家——夏。为了庆祝这一胜利,”大饷诸侯于钧台。”这是我国大型宴会的开端。

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说:”古者仪狄作酒醪,禹尝之而美,遂疏仪狄杜康造秫酒。”其中的酒醪,是一种糯米经过发酵工而成的醪糟儿。性温软,其味甜,多产于江浙一带。如今的不少家庭中,仍自制醪糟儿。醪糟儿洁白细腻,稠状的糟糊可当主食,上面的清亮汁液颇近于酒。秫即是高梁的别称,杜康作秫酒,指的是杜康造酒所使用的原料是高梁。如果硬要将仪狄或杜康确定为酒的创始人的话,只能说仪狄是黄酒的创始人,而杜康则是高梁酒的创始人。

02

汉代皇帝宫廷御用酒:九酝春酒

相传,三国时期,曹操曾将家乡亳州产的“九酝春酒”(古井贡酒的源头),进献给献帝刘协,并上表说明九酝春酒的制法,献帝饮过此酒后啧啧称赞:“真乃天赐美酒”,到明朝万历年间,明神宗喝九酝春酒后更是大加赞赏,将其列为贡酒,这也成为“九酝春酒”作为贡品的最早文字记载。

能不能说,”九酝春酒”即是今天的”古井贡酒”的前身,因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地完善、发展的结果呢?从广义上讲是可以这样说的。虽然”九酝春酒”是发酵酒,今天的”古井贡酒”。是蒸馏酒,两者之间工艺上有着根本的区别,但是我们完全可以说,亳州在一千八百年前或更早的年代就能生产出象”九酝春洒”这样的好酒,并且给后辈留下了酿制酒的先进技术和传统,对亳州后来酿酒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所以才会在今天出现古井贡酒。

A21_A21_3911.jpg

03

南北朝时期皇室御用酒:竹叶青

竹叶青亦作竹叶清,简称竹叶,是我国历史名酒之一。在南北朝时就成为宫廷御酒,它以优质汾酒为基酒,配以十余种名贵药材采用独特生产工艺加工而成。其清醇甜美的口感和显著的养生保健功效深受社会各阶层的喜爱。上自王公大臣下至寻常百姓都津津乐道。当时是以黄酒加竹叶合酿而成的配制酒。梁简文帝肖纲有“兰羞荐俎,竹酒澄芳”的诗句。 唐宋时,随着社会经济和文化的迅速发展,社会上饮酒、沽酒蔚然成风。竹叶青酒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此期竹叶青达到了鼎盛阶段,曾得到诗人白居易、杜甫、苏轼等许多人的赞誉。

04

唐朝宫廷酒,盛世剑南春。

剑南春是中国传统名酒,产于四川省绵竹市,因绵竹在唐代属剑南道,故称”剑南春”。剑南春有确凿的文献记载就始于唐朝,唐代“诗仙”李白青年时代曾在绵竹“解貂赎酒”痛饮美酒,留下了“解貂赎酒,价重洛阳”的佳话。

唐代名酒品牌以四川居多,其中“剑南烧春”最为有名,不仅如此,“剑南烧春”还被定为皇室专享的贡酒,在大历14年前,每年都要向唐宫进贡10斛剑南烧春酒。剑南烧春更作为宫廷御酒而被载于《后唐书·德宗本记》。这是唯一载入正史的四川名酒,也是中国至今唯一尚存的唐代名酒,是绵竹酒文化史上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因此,剑南春一直以”唐时宫廷酒 盛世剑南春”为传承宗旨。

timg (15)s.jpg

05

宋朝美酒由皇家专供,绝不外售。

宋朝的宫廷酒也叫内中酒。实际上宫廷酒是从各地名酒之乡,调集酒匠精心酿制而成的。宋朝的宫廷酒种类较多主要有以下几种:

1. 蒲中酒:蒲中是指山西境内的蒲州。蒲州酒在北周时候就名扬天下,到隋唐时期经久不衰。宋时宫廷蒲中酒,就是用此法酿造的。 

2. 苏合香酒:这是北宋宫廷内的御用药酒,甚为珍贵。每一斗酒以苏合香丸一两同煮,能调五脏,祛腹中诸病。苏合香丸在《备急千金药方》中有记载。 
3. 鹿头酒:一般在宴会快要结束时才启封呈上。 
4. 蔷薇露酒和流香酒:这是南宋皇帝的御用酒。皇帝庆寿时,宫中供御酒名蔷薇露酒。赐大臣酒谓之流香酒。 
5. 长春法酒:这是南宋理宗景定元年(1260)贾秋壑献给皇上的酿法。共用三十多味名贵中药,采用冷浸法配制而成的药酒。具有“除湿实脾,行滞气,滋血脉,壮筋骨,宽中快膈,进饮食”之功效。

其中“蔷薇露”和“流香酒”这两款,“大内酿造,皇家特供,绝不对外销售”(《武林旧事》卷6《诸色酒名》)。如有小太监偷着卖,一经发现,“刺配远恶州军牢城”(《宋会要辑稿》食货52之2)。所以这两款酒是无价的,对于寻常百姓来说极难品尝到,甭说一斗十千,一斗十万也买不到。

u=2750422579,3147801956&fm=26&gp=0.jpg

06

明朝崇祯皇帝最爱“秋露白”

明朝“无人不饮酒”。因为酒的作用,旅店、旅馆、旅舍等供人旅行时住宿的经营场所,都改换招牌,称作“酒店”了,全国上下,几乎没有不能供应酒食的旅店。皇帝也爱酒,宫里专设“御酒房”,负责皇帝喝酒这档事,明朝宫廷美酒主要有:荷花蕊、寒潭香、秋露白、竹叶青、金茎露、太禧白这几种。其中“秋露白”酒便是当时皇帝心爱的杯中物。据记载,元明时期,山东地区崛起了著名的“秋露白”酒。山东的“秋露白”酒是采用复式发酵法酿制的一种米酒,酒质纯正而气味芬香,元明两代,在宫廷贵族和文人阶层格外受宠。

07

清宫乾隆爱饮玉泉美酒

清代,酿酒业有了长足的发展,出现了许多闻名遐迩的名,最有名的当属玉泉酒。玉泉美酒做法是每年春秋两季取京西玉泉水酿酒,用糯米加豆、麦曲、花椒、酵母、箬竹叶、芝麻制成。乾隆帝热衷于饮玉泉酒,不仅在节日和日常中饮用,更是将其用于御膳房的做菜中,作为一种调料,由此可见,其所爱之深。

到了慈禧太后掌后宫的时候,玉泉酒依旧是清宫中最常用的酒。不过,后期酷爱养生的“老佛爷”慈禧看中颐和园和瀛台的莲花十分肥美茂盛,命太监找出秘方,以鲜嫩花蕊和名贵中药为主,再用玉泉水制成养生滋补酒“莲花白”。 后来莲花白酒由皇宫酿制改为皇亲王府酿制,每年农历六月二十五莲花节,在万寿山藕榭白莲池旁宴请亲友纳凉消夏,尝饮此酒。

酒是一种饮品,更是一种文化。它传承了绵竹几千年酿酒历史时空中沉淀的技艺精华,也代表着当今中国白酒酿造技术的最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