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养宠百科,就问小丁!

关注我,让你发现不一样的养宠生活!

猫对主人的记忆有多久?在人们的印象里,狗狗一般都比猫咪忠诚,因为大家普遍认为狗的记忆力会比猫咪的记忆更长久。

其实这是一个比较明显的误区,实际上猫咪的记忆要比狗更长,那么猫咪对主人的记忆有多久呢?如果猫咪长时间不见主人会不记得主人吗?

 

一、猫对主人的记忆有多久

关于猫记忆的问题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据说猫咪的短期记忆有15分钟,长期记忆有3天,一般猫猫都有很强的恋屋性和认家本领。

经常放养的以及让猫猫自由进出家门的猫不管向外跑多远,一般情况下都能找回家,因为猫咪的大脑是比较发达的,所以它们的智力和超感应能力特别强。正常的猫咪有很高的方向辨别能力,所以走失它还是可以认准方向返回家中,只要你对猫猫好,其实猫咪的心里是非常清楚的。

正常来说,如果猫咪离开主人到陌生的地方超过半个月,那么猫咪就会对原有主人的记忆力开始减退,严格来说并非减退,而是感情淡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适应新的环境。

 

二、猫咪的记忆力怎么样

根据现在的科学研究表明,猫的智商相当于2~3岁的人类智商,虽然它在训练方面会比较棘手,但它确实拥有长期记忆。科学家指出动物大脑形成记忆的方式和人类没什么两样,而猫的大脑和2-3岁的人类不分上下,严格来说,猫和狗相比,猫的记忆要比狗强200多倍。

如果不经过长期的训练,狗的记忆大约只能维持5分钟,但是猫的记忆却可以维持16个小时之久,但这只是限于它们面对它们有利的场景时,比如在家时。

在猫未被驯养之前完全依赖记忆力在野外生存,猫擅于单独狩猎捕猎的过程需要数小时的学习、耐心、解决困难和形成一套适当的捕猎策略。

为了保证自己捕猎后安全返回猫咪们需要记住自己经过的各种路线各种气味各种声音以及有危险存在的区域。

 

总结:因为很多饲养宠物猫的主人都经常跟猫咪接触,所以,正常情况下猫咪是不会忘记主人的。但如果猫咪离开了您,到了新的地方,那么猫咪通常会在半个月的时候开始渐渐淡忘主人,猫咪这么做其实只是一种本能,目的是为了适应新的生存环境。

/ 关于作者 /

丁一(小丁)

中国第一位公派留学执业兽医博士

预防兽医,美国执业兽医双博士

华中农业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这是一个有温度的科学养宠社区,

关注我,让你发现不一样的养宠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