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胖屁股拽拽,粗尾巴甩甩,猫心思猜猜

——萌爪君



编译:Daine(临床兽医学硕士生,执业兽医师)

本文由萌爪医生团队编译,谢绝转载

如有需要,请联系[email protected]

都说猫是造物主发明的一个神秘的物种,人类很难读懂喵星人的世界,但细心地你会发现其实猫也像狗狗一样,会通过各种肢体语言来表达自己的心情,例如摇尾巴

狗狗摇尾巴和猫咪又存在着较大的区别,通常狗狗摇尾巴是以连接耻骨为起点整个尾巴一起左右晃动,表示问候,代表Ta此时的心情非常的激动。

宝贝,你的尾巴装了电池了么  

而猫咪的骨骼结构与狗狗的不同,Ta们的尾骨更多,并且在猫咪尾巴的尾部也有控制细微动作的肌肉。所以猫咪的尾巴更加柔软灵活,所能表达的意思则更加复杂。

今天就一起跟着摇动的尾巴来洞悉你家喵星人的喜怒哀乐吧!

来咯来咯~上课咯~~ source: GIPHY.com

高举着尾巴,微微抖动

当你回到家时会见到你家宝贝高举着尾巴,微微抖动,说明Ta“识别”出来你是Ta的铲屎官,向你表示见到你很开心,此时你家的喵星人很愿意和你亲近,这是跟Ta互动培养感情的好机会。

source: bananadahlia.pixnet.net

当猫咪直立高举着尾巴向你走来,并且小尾巴缠绕着你的手臂,用头或背蹭你,那么就说明Ta想在你身上留下Ta的味道。朕已认证该铲屎官从今往后只准铲本王的屎!!

source: www.trendhunter.com

但如果发现你的喵星人是在某一个角落里或家具旁,高举着尾巴并且来回抖动(并且喷尿),那么Ta则是在用自己的尿液作标记

source:vitalpethealth.co.uk

尾巴弯曲得像个问号

如果你发现你家喵星人带着“问号”尾巴向你走来,那么你可以考虑着放下手中的工作休息一下,和你的猫咪一起玩耍吧!猫咪的这个动作往往是准备和你分享生活乐趣的信号呢

▼竖起尾巴→弯曲成「凸」形→全身包括尾巴被毛蓬起

表示Ta受到惊吓而摆出临阵架势。如果Ta攻击心理状态,会接着蓬起尾巴毛。采取进攻模式,以膨胀自己身体的毛发来恐吓对方。

source: ww3.tiki.ne.jp/~nsasax

小样,不服来战!!source:  wallpaperpack.altervista.org

宝宝怕死了!!source: baike.sogou.com

▼尾巴卷在自己的身体下面

表示Ta感到威胁。处于胆怯,屈服状态,因此缩小自己的身体,向对方示弱,要求对方不要攻击自己。刚好与上述的「凸」形相反。

source: ww3.tiki.ne.jp

▼尾巴耷拉时

source:tieba.baidu.com

大概是挨骂了,所以垂头丧气。不过,有时是因为身体不舒服,或心情不太好,出现这样的情况,家长们就需要注意观察猫咪的情况咯。

▼抽弹尾尖

说明Ta此时有一些兴奋但又有点不安,当猫咪Ta发现了空中的猎物,会做出该动作并且做好随时都可能扑上去的准备。

source: GIPHY.com

如果不是特别急促的弹动尾尖那么可能是Ta正在想Ta的男神呢

source: GIPHY.com

▼睡觉时,尾尖轻轻的摇动

此时你突然呼唤Ta的名字,而Ta又没睁开眼看你的情况下,轻轻摇动尾尖表示对你的回应

好啦,我听到啦,但是我还不想起嘛 source: GIPHY.com

▼当我们抱着猫咪时

尾巴不停地抽弹,表示Ta此刻不愿意被你抱着,不高兴了

相反的,如果尾巴下垂,缓慢的摇动,表示Ta此时很放松,心情很好

source: ww3.tiki.ne.jp

再者,尾巴贴于肚子上时,那么就说明此时Ta不安恐慌

source: news.mynavi.jp

PS:主人尽量避免肚子朝天抱猫的方式,因为大多数猫不喜欢哦。

▼尾巴左右缓缓摇摆

如果是缓缓轻柔的摇摆表示这会心情不错,比较平静,悠闲自得的享受午后时光。

source:GIPHY.com

如果大力使劲的摇动,通常是在两只猫相互对峙,此时压低着双耳(“飞机耳”)认真的注意对方的一举一动,表示Ta们正处于紧张或情绪亢奋的状态,随时有爆发战斗的可能

meow~~ source: popkey.co

猫咪摇动尾巴的表达含义最终还是得放在某一些特定的环境中来理解,并且还得配合其他的肢体语言和面部表情来分析。

所以我们能做到的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多观察猫咪的一些小动作,和Ta达成一种不用言说的默契啦~

本文宠物养护知识由谢春(Master of V.M, 执业兽医师)审核

如有误欢迎指正!

更多养宠问题点击阅读原文咨询兽医,首次免费~


萌爪君:

明白了猫咪摇动尾巴的各种含义,是不是觉得自己简直走进了主子的心里?真是铲屎官的一小步,全人类的一大步啊!(弥天大雾)

快好好观察一下自己家的猫咪,来留言区说说TA现在的心情是怎么样的吧~

关于萌爪医生

有问题想问兽医?

加入萌爪SVIP和兽医实时咨询

实时快捷不用等,

交个兽医好朋友!

详情请单击→这里

新浪微博:萌爪医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