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好不容易才怀孕的夫妻,对于来之不易的胎宝宝都是万分小心。

很多孕妈妈都是验孕棒刚红,就立马辞职闭门不出,开始卧床休息来「保胎」,生怕走着路孩子就掉了 。

卧床休息真的可以「保胎」吗?怀孕了就应该一直躺着吗?

今天,李珊医生就从医学的角度来检验这个民间说法的科学性。

卧床休息并不一定能

减少孕期的风险

怀孕了,身体不适,或者出现了褐色分泌物等情况,我们可以适度多注意休息,但是并非绝对卧床就是更好的。

美国妇产科医师学会声明:「对于先兆流产的病人,虽然曾建议卧床休息及补充液体,但是这些措施并未证明对预防早产有效,不应常规推荐。此外,潜在的危害,包括静脉血栓栓塞,骨骼脱钙,体能降低和失业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应该被低估。」

而在最近的研究中,严格的卧床休息(全天卧床,不做其他活动),并没有足够证据支持其对先兆流产,妊娠高血压,先兆子痫和早产有预防或者治疗作用。更有研究者认为,卧床休息有害无益,根本不应该开此医嘱。

在一项在针对 646 位宫颈较短(少于 3 cm)的单胎孕妇所作的研究结果中显示:单胎宫颈较短孕妇,即便限制活动也不会减少早产的风险。甚至反而可能使早产的风险提高了。

在 2014 年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产科学组制定的「早产的临床诊断与治疗指南」中也明确指出:尚无证据支持「卧床休息」是早产的有效预防方法。

长期卧床休息

还可能有危害


孕期长期卧床休息,还可能给身体带来一些危害!

危害一:加重了静脉血栓栓塞的风险。

在孕期,血液处于高凝状态,卧床休息静止不动让血液循环减慢,身体抵抗能力下降,更易形成血栓。

一项研究发现,孕期卧床休息的孕妇血栓发生率的相对风险,远远高于没有卧床休息的孕妇。

危害二:影响到骨骼和肌肉的功能。

卧床休息加重了骨骼脱钙的情况,一项针对孕妇骨小梁丢失(通过双能 X 线吸收测量法)的研究中发现,校正后的平均丢失量,卧床休息孕妇为 4.6%,非卧床休息的孕妇仅为 1.5%。

长期卧床,肌肉的代谢逐渐改变导致肌肉废用性萎缩,甚至造成产后下肢无力,行走困难。

危害三:影响到心肺功能和消化功能。

在孕期,由于胎盘激素对消化功能的抑制,胃部括约肌松弛,肠道蠕动能力下降,而且随着子宫的增大,孕妇会觉得恶心,胃胀气,甚至呕吐,厌食,甚至伴随便秘。

而长期的卧床休息会加重这些不适。同时由于躺在床上体位的改变,使血液循环分配改变,容易导致心肺功能下降。在长期卧床后,一部分孕妇可能会在恢复活动后感到体能下降,气短,胸闷。原来可以完成的活动都比较吃力了。

危害四:给孕妇更大的压力和精神负担。

卧床休息,意味着失去薪酬。家中有矿毕竟只是少数,随着经济负担的加重,男性可能会因为增加了额外的压力,而导致焦虑和疲惫,引起家庭矛盾的产生。

同时,卧床休息的孕妇,没事就可能会胡思乱想,时刻担心着胎儿的健康,抑郁情况加重,常常表现为焦虑,敌意和烦躁不安。万一因为意外情况导致不良后果,孕妇可能会因为觉得自己没有严格卧床休息,产生严重的自责。这无疑更是一种负担。

孕期适度的运动和休息

都是重要的

也许孕妈妈要问了,孕期安胎真的完全可以摒弃卧床休息吗?

并不是哦。

在现阶段我国的医疗环境之下,我们医生面临先兆流产,早产和胎膜早破的病人,此时病人一般精神高度紧张,得不到充足的休息。那么这些时候,让病人「休息好」是进行下一步发展的必要前提。

对于孕期来说,适度的运动和休息,都是重要的。胚胎就好像庄稼。一棵茁壮的幼苗,适度的风雨,反而有利于它的生长。而瘦弱的,没有根须的幼苗,即使在温室中保护,也无法顺利生长成熟。

在孕期,导致先兆流产和早产的原因很多,当我们因为过度劳累的原因导致出现这些情况的时候,就需要适当减少或者避免过劳过重的活动了:

出现了腹痛伴随有阴道出血,尤其是血量比较大,血色鲜红,而且有腹痛(宫缩)的情况。

孕妇在检查中发现存在有胎膜下或者绒毛下血肿,或者发现存在有前置胎盘,并且已经伴随有出血的情况。

已经做了宫颈环扎术。或者因为子宫解剖学的异常(比方说马鞍形子宫,或者宫颈机能不全)而导致过一次或者多次的流产和早产的。

当然啦,我不建议的卧床休息,其实是指长期的、严格的卧床休息,是指除了必要的检查,其他时间都呆在床上不做任何活动的卧床。好好的一个人,身体倍棒吃嘛嘛香,整天躺躺躺,没毛病也要躺出毛病来的!

在面临意外流产和早产的时候,我们一定要仔细查找出真正的原因,不能盲目的终止一切活动长期卧床。保持一个轻松愉快的心情,适度的休闲娱乐活动,不仅有利于孕期身心的健康,对胎儿的生长发育也是有一定好处的。

所以在孕期,准妈妈们一定要掌握好力度,把握休息和运动之间的平衡。张弛有度,劳逸结合,这会帮助自己更加健康顺利地度过孕期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