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虎健身操属于以中国传统武术套路为基础的传统气功健身项目。

龙虎健身操的目的是*练出先天真息*。

何为先天真息?当你练到只有吸气没有呼气的境界时即为先天真息。

那么,如何才能练出先天真息呢?

仙决曰:顺者为人,逆者为仙。

何为顺,何为逆?

一般情况下,一个人打拳时,每向外打出一拳时,都必然会呼气,这就叫顺。龙虎健身操偏要让你在打出一拳时吸气,这就叫逆。

这叫逆呼吸,不叫逆腹式呼吸。

首先,练功者应该先选择一项中国传统武术套路,请注意一定要选择一项没有腾空跳跃、倒地的武术套路。

其次,要做到*一身备五攻*。

所谓一身备五攻,就是,两脚向膝盖蹬起,向前向上有进攻之意。胯根撑起,尾闾直上直下直冲地面向前平移有进攻之意。抻肩垂肘,拳或掌或指向前有进攻之意。*注意,拳决曰,消息全凭脚后蹬。也就是说,拳打出时要有一种脚直接把拳蹬出去的感觉。

再次,开天门,闭地户。

舌跟提起,称呼开天门,会阴肛门提起称为闭地户。

吸气时,大椎领起,舌跟提起带动会阴肛门往上提起,*注要是会阴提起*。呼气时,舌跟落下,会阴肛门可以继续提着。

随着你的身体素质越来越强壮,你会发现,你的吸气越来越强,呼气越来越短,刚开始时,一个吸气只打一个拳式,到后来一个吸气打两个拳式,然后一个吸气打三个拳式,再往后一个吸气打完一个武术套路。当你练到舌跟、会阴、肛门永远不落下时,这就叫做天门常开、地户常闭*。

同时也就是只有吸气没有呼气的状态,这种状态就叫做先天真息。

再其次,负重训练

练太极拳者必须按照图1的负重方法进行训练。其她拳术可以参照图2进行负重训练。

请大家不要以本人的视频为标准,因为我自己练的也不标准。我也在调整之中。大家可以参照文字提示自己揣摩、体会。

注,太极拳负重训练时,不可用小臂托着,应该用指头尖领着,小臂悬垂之重物,要做到有物似无物。

刚开始修练时,以重量轻,人正好承受住为宜,以后可以逐渐增加重量。

重量越重,健身效果越好。

关于含胸拔背、气沉丹田。*后升前降*即是含胸拔背、气沉丹田。

最后请大家注意:现在社会上流传中国传统武术能不能打的讨论,在这里需要告诉大家的是,虽然龙虎健身操是以中国传统武术为基础的修练方式,但是,我们练的只是健身操。我们练的只是健身操。我们只是练的健身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