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一起来烧烧头脑可好!

任何一个品种猫到了中国,不出半年时间就被迅速本土化了。各个猫舍根据自家情况撰写出很多不同版本的品种标准,公说公,婆说婆,看客是真眼花缭乱,宛如智商测试。

昨天和朋友聊天,他给我看他朋友买的金渐层种猫,如下图:

再来看看老外的金金:

再来看看老外的金金长啥样:

我们暂不说毛色问题。老外的照片是两个月左右拍的,脸盘子可圆了,这可不是我们中国人说的:需要长大以后才能发腮。小时候尖嘴猴腮的猫,长大也多半尖嘴猴腮。

再来说尴尬期这个词 。老外的金金咋没有尴尬呢?脸圆圆的,毛长长的。反过来看截图里的猫,毛短短的。无论是头版还是毛质,都是由基因决定的。好猫从一开始就表现出来强大的优势,可不是“尴尬期”这块遮羞布能敷衍过去的。

所以请忘掉“尴尬期”这词。大多数情况下,这是猫舍为了销售创造出来的考验智商的遮羞布。

我很奇怪,注重头版和身体结构的猫,遗传其实相对很稳定的。种猫头版好,后代也不会差太多。可是恰恰是这些高谈阔论什么头版和结构很重要的猫舍,最后繁育出了“本土猫”。

现在回到孟加拉豹猫身上。

因为大部分品种猫都是看头版和身材结构,所以很多猫舍把这个标准移花接木的放到了孟加拉豹猫身上来碾压消费者的智商。

孟加拉豹猫,从始至终都是为了成为奢华的活“皮草”而存在。如果斑纹那么丑,给狸花猫一样的麻点子一样,那抱着狸花猫玩就好了。还繁育啥孟加拉豹猫。

先来看张图。

这张图被那些鼓吹斑纹不重要,头版才是标准的猫舍广泛传播,所以非专业的消费者觉得孟加拉豹猫一定就是这样的。

其实别忘了,任何一个产物是有时代背景的。在繁育的时间线上有先后顺序的。

那天朋友来玩,给我说,那些猫舍告诉他说,小斑点豹猫才是眼下的新标准,大斑纹是三十年的标准。

我一听,拿出了这本书给他,他一看,立马懂了。这本书里很多配图,有眼睛的人一看就知道真相了。

繁育孟加拉豹猫始于1987年左右。这本书里搜集的照片基本就是那个时候的小斑点。小斑点在那个起始阶段确实就已经是很美的了。

再来看看现在几个猫协会官网上的豹猫的照片。

CFA

TICA

官网上的照片斑纹不是分布凌乱的小碎点吧!

繁育起始阶段斑纹之所以破碎,因为是用亚洲野生豹猫或者虎猫来和家猫杂交,这样的后代就好比没有经过足够优化的第一代商品。

而繁育品种猫,需要做的就是朝着一定方向进行选育和优化。走了三十多年,终于把凌乱的小斑纹优化成了分布整齐,有特质的大斑纹了。结果中国人一乱搞,瞬间回到原始社会。

我们的手机硬件和系统还要每年根据时代需求提升呢,没看哪个人抱着苹果一代或者安卓一代就止步,对不!

第三,国内很多猫舍避重就轻的说豹猫需要有头版,身材骨架,而不是皮毛斑纹好。然后从外网上拿来一些小斑纹豹猫参赛的照片来证明自己信息的真实度。

那我们来看看老外赛场上普遍存在的赛级豹猫到底是啥样的。

诸如此类的赛照脸书上很多。最后一张大饼脸还得了这么多奖花呢!
比赛,你得先明白:是综合评比,不是看单项分!
说白了,国内那些人繁育不出这样漂亮的猫,但是他咋可能承认自己“智商能力有限,生产产品偷工减料”呢,那就找个卖点包装下,那就拿最简单的头版开始包装吧。

自己再承办个比赛,刷刷分好了。分数累加达到一定量就是世界冠军了,很能迷惑人智商。他们的重心不在研究繁育这码事上,而是怎么进行有效的欺骗营销!

PS

不单单存在猫贩子和猫舍自己组团办的野鸡协会。CFA TICA WCF几乎也是猫舍承办的。只是得到了官方授权。承办人再自己出钱邀请裁判。喜欢哪个裁判就请哪个裁判。裁判为承办方打工!

第四,客观的品种标准。

鼓吹头版的猫舍总说分数很高,超过斑纹的分数。

我们来看看他们鼓吹的“鼻梁侧面线条”到底值几分。

单项PROFILE,指的鼻梁侧面线条,6分。

单项斑纹PATTERN,15分!

总分对比:

头35分

骨架30分

斑纹/毛质/毛色35

一目了然,赤裸裸欺负一些人不懂英文和不做功课啊!

我说了,头版和骨架在遗传上是相对稳定的。在不严重失格的情况下,大部分孟加拉豹猫基本都那个长相和身材。

而斑纹的分布/大小/对比度/闭合度相对头版和骨架却是随机的。

这就是为啥孟加拉豹猫的繁育难度远远高于其他品种猫的根源:随机!!!那就不好掌控了。

第五,老外怎么定价的。

单单就按照市场定价来说,这样华丽斑纹的猫最贵,而麻点子或者乱斑纹的猫,老外脸书上明码卖几百美元。

恰恰这类乱斑纹的猫被国内很多猫舍冠以“赛级”,价格一下子飙升到三五万去了。

而且他们经常号称重金从国外引进。引进一只猫,是需要一些官方文件的。比如五代证书,健康证明,狂犬抗体测试证明这样的书面材料的。请问他们有晒过这些文件吗。他们都是突然空降,一句话:国外重金引进赛级豹猫。碾压智商。狸花猫哪需要从国外引进啊!

哦,现在连一些文件都可以在淘宝上造价买卖的。

现在国外市场也比以前复杂很多。倒退式杂交繁育的老外也比以前多了。据说,有拿东短杂豹猫的,就为了一个高鼻梁,结果斑纹全乱了。

有个大师出于不明确的目的留言说:

是啊,老外繁育的猫都丑呢,空有其表呢!就你最懂猫!也不问问,国内的种猫难道最初不是从老外那里买来的?难道这些品种猫是中国人繁育出来的?

智商,打脸!

总结:

每个品种猫都有自己独特的品种标准和卖点,比如:

斯芬克斯的特质是:外星人头版以及无毛肤质。

德文的卖点是:精灵头版以及卷毛。

东短的卖点是:超极致的头版(大耳朵 尖脸)以及纤细骨架。

诸如此类。

而孟加拉豹猫本身就为奢华的皮草质感而存在。失去斑纹的华丽感空谈头版还有什么意义呢。

不是说头版不重要,而是品种繁育的初衷、侧重点以及主次标准不同。能兼顾斑纹和头版才是硬道理!

最后请记住这张图,理想状态下完美斑纹和头版该这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