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虽小,但他们也有着鲜活的思想和情感,有自己的兴趣。孩子的兴趣有一定的年龄特点,如一岁左右的孩子对撕纸乐此不疲,而两三岁的孩子则热衷于玩水等。

他们的兴趣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有所改变,不久前还很感兴趣的东西,现在已经“靠边站”,让位给了其它更感兴趣的事物。

常听有的父母抱怨说,孩子对什么都感兴趣,就是对学习不感兴趣。其实不然,只要用合适的方法引导,孩子的兴趣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塑造和改变的。

从一定意义上说,孩子的兴趣就好像孩子的胃一样,生来就已经准备好接受各种“食物”,只是由于经过外界环境长期潜移默化的熏陶,而对不同的事物表现出的兴趣程度不同而已。

对于为宝宝兴趣烦恼的家长们,小编有个非常实用的建议:如果没发现孩子的兴趣点,或者不知道从哪方面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那么,就从带孩子去运动开始吧,比如自行车、平衡车等等。

① 菲乐骑儿童平衡车

② lecoco儿童自行车12寸

毫无疑问,这是最符合孩子天性,也是最能够让孩子感到乐趣的开始。不管孩子的起点有多低,运动能给予的回报都是公平而丰厚的。但是在孩子接受运动的时候,家长要知道以下几点。

不要给孩子贴标签,弱者的心理暗示才是毒草。

有的孩子运动发展的起点低,与月同龄的孩子相比,会显得瘦小。他们在玩各种小车时,可能玩的一般般。在这个时候,家长千万不要说:XX运动好像不行哦!

孩子的运动能力发展落后一些很正常,很多家庭里,对孩子真正有伤害的反而是这种“弱者暗示”:“别拿滑板车了他玩不好”、“他体质不好别让他累着”……是家长的话和态度强化了这种想象出来的“虚弱”。

给孩子鼓励,找到适合他的运动方式。

鼓励孩子尝试多种运动方式,从而找到更适合他的运动方式。在这里小编建议平衡车,因为平衡车对于小朋友来说是安全的选择,当他觉得不稳的时候,只要把脚着地就可以了,速度也在自己的掌握中,就算偶尔摔倒,这样的高度也不会有问题。

孩子的自信和快乐,是可以练出来的。

​​

一项擅长的运动,可以给孩子很多的自信,这点在孩子学会在意同龄人对他的看法时更明显。在运动上,孩子的特长和爱好也是最显性的。

适当做一些规划,培养孩子一生的运动习惯。

经常和孩子一起运动,适当做一些安排和规划。比如2-3岁的孩子合适骑平衡车、玩球,4岁以后可以练习游泳、跑步、跆拳道等等。把这些单项的体能练好了,等到孩子6岁可以引入团队运动,比如足球、篮球,家长心里要有大致的规划和节奏。

我相信,孩子的运动能力肯定是练出来的,而自信和快乐就是最好的副产品。有一项自己喜欢的运动,或者培养运动的习惯,是家长能送给孩子的一份人生大礼包——更健康的体格,更强韧的性格,不正是我们这些家长所期待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