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珠沙华曼珠沙华


     传说,很久很久以前,某个城市的边缘开满了大片大片的曼珠沙华,也就是彼岸花,它的花香有一种魔力,可以让人想起自己前世的事情。守护彼岸花的是两个妖精,一个是花妖叫曼珠,一个是叶妖叫沙华。他们守侯了几千年的彼岸花,可是从来没有见过面,因为开花的时候,就没有叶子,有叶子的时候没有花。他们疯狂地想念着彼此,并被这种痛苦折磨着。终于有一天,他们决定违背神的规定偷偷地见一次面。那一年的曼珠沙华红艳艳的花被惹眼的绿色衬托着,开得格外妖冶美丽。


     神怪罪下来,这也是意料之中的。


     曼珠和沙华被打入轮回,并被诅咒永远也不能在一起,生生世世在人世间受到磨难。从那以后,蔓珠沙华又叫彼岸花,意思是开放在天国的花,它的花的形状像一只只在向天堂祈祷的手掌,可是再也没有在这个城市出现过。这种花是开在黄泉路上的,曼珠和沙华的每一次转世在黄泉路上闻到彼岸花的香味就能想起前世的的自己,然后发誓不分开,在下一世再次跌入诅咒的轮回。


     传说曼殊沙华轮回无数后,有一天佛来到这里,看见地上一株花气度非凡,妖红似火,佛便来到它前面仔细观看,只一看便看出了其中的奥秘。佛既不悲伤,也不愤怒,他突然仰天长笑三声,伸手把这花从地上给拔了出来。佛把花放在手里,感慨的说道:“前世你们相念不得相见,无数轮回后,相爱不得厮守,所谓分分合合不过是缘生缘灭,你身上有天庭的诅咒,让你们缘尽却不散,缘灭却不分,我不能帮你解开这狠毒的咒语,便带你去那彼岸,让你在那花开遍野吧。


     佛在去彼岸的途中,路过地府里的忘川河,不小心被河水打湿了衣服,而那里正放着佛带着的这株红花,等佛来到彼岸解开衣服包着的花再看时,发现火红的花朵已经变做纯白,佛沉思片刻,大笑云:大喜不若大悲,铭记不如忘记,是是非非,怎么能分得掉呢,好花,好花呀。佛将这花种在彼岸,叫它曼陀罗华,又因其在彼岸,叫它彼岸花。


     可是佛不知道,他在忘川河上,被河水褪色得花把所有得红色滴在了河水里,终日哀号不断,令人闻之哀伤,地藏菩萨神通非常,得知曼陀罗华已生,便来到河边,拿出一粒种子丢进河里,不一会,一朵红艳更胜之前的花朵从水中长出,地藏将它拿到手里,叹到:你脱身而去,得大自在,为何要把这无边的恨意留在本已苦海无边的地狱里呢?我便让你做个接引使者,指引他们走向轮回,就记住你这一个色彩吧,彼岸已有曼陀罗华,就叫你曼珠沙华吧。


     从此,天下间就有了两种完全不同的彼岸花,一个长在彼岸,一个生在忘川河边。


忘川河边忘川河边


     曼珠沙华,出自法华经:本名摩诃曼陀罗华曼珠沙华,意思是,开在天界之红花。又叫做彼岸花、天涯花、舍子花,美丽而又忧伤的名字。它盛开在阴历七月,花语是“悲伤的回忆”。传说此花是接引之花,花香有魔力,能唤起死者生前的记忆。


​      曼珠沙华开在秋彼岸期间,非常的准时,所以,又叫彼岸花。她是开在黄泉之路的花朵,在那儿大批大批的开着,远远看上去就像是血所铺成的地毯,红的似火,因而被喻为“火照之路”,曼珠沙华是这长长黄泉路上唯一的风景与色彩,灵魂便籍由着这花的指引,走向天界……


     彼岸花在花落后叶才生,花和叶是不能见到的,于是有人煽情的用它来比喻没有结果的爱情。可是佛家却说“即使爱情没有结果,彼岸仍会开出盛放的花朵.”


     曾经在网络上听到的一段基督教广播中这样说到:“一个人生活下去的意义在于,他对生活的希望,不屈和勇气;如果他因为遭遇的困难,挫折和不幸而失去了生活的希望,不屈的精神和勇气的话,等待他的就只能是痛苦,绝望和颓废。”


​     结果并不是结束,有了希望和勇气就如彼岸依然会盛放的花朵。爱情如此,事业如此,生活如此!


     曼珠沙华,春分前后三天叫春彼岸,秋分前后三天叫秋彼岸。是上坟的日子。彼岸花开在秋彼岸期间,非常准时,所以才叫彼岸花。一般认为曼珠沙华是生长在三途河边的接引之花,也是这长长黄泉路上唯一的风景与色彩,人就踏着她的指引通向幽冥之狱。


​      彼岸花,花开彼岸,花开时看不到叶子,有叶子时看不到花,花叶两不相见,生生相错。因此,她在日本的花语是「悲伤的回忆」,在韩国的花语则是「相互思念」。


红色彼岸花红色彼岸花


白色彼岸花白色彼岸花


     彼岸花 ​永远在彼岸悠然绽放​ 此岸心 ​唯有在此岸兀自彷徨​ 多少烟花事 ​尽付风雨间​ 多少尘间梦 ​尽随水东转​ 看见的 ​熄灭了​ 消失的 ​记住了​ 开到荼靡,花事了……​ 留下的记忆不过是一地花瓣……​ 风吹走了,就没有了……


​ ​    那一夜 ​梦中相会​ 你是白色无根莲​ 我是红色彼岸花​ 你苍白如雪​ 我妖红似血​ 你落落于天山镜池水沄沄​ 我寞寞在幽冥黄泉路漫漫

​ 那一刻 爱上你​ 命里劫数无路可逃无所可逃​ 我会一直等三千日​ 斗转星移你终于老去​ 我依旧沦陷​ 你来到渡口前方​ 暗河黑水潺湲投以我浅浅一笑


​ ​    佛家语,荼蘼是花季最后盛开的花,开到荼蘼花事了,只剩下开在遗忘前生的彼岸的花。所以有人说:“花儿的翅膀,要到死亡,才懂得飞翔,在无爱无恨的土壤才会再萌芽开花”



     彼岸花,开一千年,落一千年,花叶永不相见。情不为因果,缘注定生死。


佛曰:


离境无生灭

如水常流通即

名为彼岸


有生有死的境界

谓之此岸​


超脱生死的境界

谓之彼岸

是涅盘的彼岸


​无生无死

无若无悲

无欲无求

是个忘记一切悲苦的极乐世界​


而有种花

生于弱水彼岸

无茎无叶

绚灿绯红

佛说那是彼岸花​


彼岸花开

花开彼岸时

只一团火红

花开无叶

叶生无花​


相念相惜却不得相见

独自彼岸路



     孟婆汤碗已空 ​你踏上奈何桥 ​心静如水心沉如石 ​我合上乱花枝 ​心痛破碎心死无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