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HO

在做出宠物圈无人不知的“雪屋”之前,应之菡还未真正养过一只宠物。 

就像很多人的经历——因为爸爸妈妈反对,她一直到大学才在寝室与大家收养了一只流浪猫。 

Current Time 0:00
/
Duration Time 0:00
Loaded: 0%
Progress: 0%

-01-

无知无畏

在美国留学时,她在流浪动物保护中心做志愿者,偶然看到有人在朋友圈里找宠物产品设计师,就去毛遂自荐。 

当时还是学生的她,还没有成熟的工业设计经历,但也正是这种“无知无畏”,让她和伙伴们一起突破了重重困难,造就了雪屋。 

这个旨在减少猫砂盆猫砂带出的圆圆小屋,几乎完全不符合工业设计的开模逻辑、开发期间成品良率极低,但与此同时,它确实又是对猫最友好、也最让猫主人省心的设计。而这,正是宠物产品设计最重要的基础。 

宠物产品设计师-应之菡宠物产品设计师-应之菡

-02-

“雪屋”

2016年,雪屋得到红点设计大奖。那之后不久,应之菡回国,正式入职pidan成为宠物产品设计师,也终于有了自己的“饭团”和“肉松”。 

闲暇时,她会用手推车推着它们出去玩,希望它们多体验一下猫生。虽然知道,很多时候它们对此并不领情。 

生活总是和“想象中”不太一样,一个宠物产品设计师,总会面对这样的“沟通失败”。 

最困扰的时候,她会抱起公司的司宠“蛋黄”,满脸诚恳地问:蛋黄,你想要一个什么样的碗,自己做一个出来好不好? 

2016年“雪屋”获得红点设计大奖2016年“雪屋”获得红点设计大奖

“肉松”和它的雪屋“肉松”和它的雪屋

她非常清楚,自己永远无法知道宠物们到底在想些什么,它们永远不会回应你这次到底是不是做对了。 

但每当新的设计产品创造了人和宠物之间新的互动,她依然会感到开心。 

与宠物一同生活,从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宠物产品设计的职能,就是要让这个体验最大可能地便捷、有趣味。 

世界上的任何关系里都存在巴别塔,但总有人不顾及这些,去爱,去付出,去创造神迹。他们试着转化彼此的语言,让爱更顺利的流动、传达。这也是当宠物产品设计师最有满足感的地方。

应之菡认为宠物产品设计的职能,就是要让与宠物共同生活的体验最大可能地便捷、有趣应之菡认为宠物产品设计的职能,就是要让与宠物共同生活的体验最大可能地便捷、有趣

去爱、去付出、去创造神迹去爱、去付出、去创造神迹

-03-

他们的脑洞 
是什么样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