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厌奶了

有些宝宝在五六个月左右时,会突然没有理由的出现这种情况:对吃奶的兴趣下降、吃奶量也有所下降。

通常我们将这种情况称为“厌奶”,这是很多宝宝都会出现的问题,家长们不用过度焦虑。

在宝宝出现厌奶的情况时,先来看看可能导致宝宝厌奶的原因:

原因1:身体不适。

和大人生病没食欲是一个道理,如果宝宝身体不舒服(如发烧、腹泻等),自然也会没有胃口吃奶。

原因2:喝奶分心。

宝宝的好奇心愈发旺盛,越来越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如果周围环境出现一些新鲜有趣的事情,宝宝吃奶时就很容易分心,导致吃奶时间过长,或奶量下降。

原因3:吃太多辅食。

如果宝宝吃太多辅食,也会影响吃奶的兴趣和吃奶量。尤其是在辅食添加初期,新鲜的食物口味很容易使宝宝对吃奶产生厌倦。

原因4:口味偏好

无论是母乳还是配方粉,味道都相对比较清淡、单一。

随着宝宝接触各种各样的食物之后,就会逐渐养成自己的口味偏好。比如当宝宝过早接触调味料,或比较甜的食物后,就有可能排斥味道相对平淡的母乳或配方粉。

如何纠正宝宝厌奶

引起宝宝厌奶的原因有很多,家长要先找到宝宝厌奶的原因,再根据情况逐一调整应对。

如果宝宝是因为身体不舒服出现厌奶现象,应该及时带宝宝就医。

如果宝宝身体健康,但生长发育状况并没受太大影响(例如生长曲线并未出现明显下降),精神状况也良好,那么就无需特别担心。

但是,如果宝宝出现厌奶,并因此出现生长发育缓慢的情况时,就需要及时纠正啦:

1.如果是因为辅食吃得太多而“厌奶”,就要确保在宝宝真正饥饿时给他喂奶,并适当减少喂奶前的辅食添加量,逐渐恢复宝宝对奶的兴趣。

2.在给宝宝添加米粉的时候,要选择少糖、无盐的米粉,更不能因为“觉得米粉没味道”任意添加调味料,以免宝宝因为口味变“重”而拒绝吃奶。

若是家长之前有过类似错误的做法,也不用太过焦虑,及时停止给宝宝喂食“重口味”食物,慢慢引导调整,帮宝宝回归正常的口味。

如果宝宝的厌奶情况非常严重,可以先暂停添加米粉。直到宝宝重新接受奶后再逐渐恢复。

3.若宝宝已经习惯了比较甜的口感(如喜欢喝甜果汁),家长可以试着在配方奶中兑一些果汁,待宝宝接受奶后再将果汁逐渐减量,直至宝宝恢复正常吃奶。母乳喂养的妈妈则可以在乳头上涂一些果汁,引导宝宝吮吸乳头。

宝宝的大便发生了变化

细心的家长可能已经发现,添加辅食后,宝宝的“臭臭”已经发生了变化。

下列这些变化都是正常的,家长们不用过于担心:

·便便的形状:从糊状变成条状,从较稀变成较干;

·便便的次数和便便量:从每天多次量少变成每天少次量多;

·便便的颜色:仍然是黄色,但颜色会加深;

·便便的气味:从没有异常味道变成有臭味。

需要提醒家长的是,添加辅食后,如果宝宝出现腹泻或便秘,则要留意观察,并寻找原因。

·腹泻:

添加米粉后出现腹泻,有可能是宝宝肠胃耐受不好的表现,家长应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及早确定原因,以便对症下药。

腹泻情况不严重时,可以继续维持当前的米粉添加量并观察3天。

如果腹泻加重,则要暂停添加米粉,等腹泻症状消失后再恢复添加。

·便秘:

在添加米粉后出现便秘,有可能是因为宝宝胃肠道发育尚未成熟,还不能完全适应新食物。另一种可能的原因是给米粉冲调得太稠,难以消化。

另外,配方粉喂养的宝宝出现便秘后,首先要确定是否按照产品说明来冲调奶粉的,奶液是否过浓。

如果宝宝在奶液浓度正常、辅食添加适量的情况下,依旧存在排便困难、大便干结的症状,就应该咨询医生了。

·大便发绿

在没有添加菜泥的情况下,宝宝大便发绿,很可能与过度喂养宝宝有关。

也就是说,在日常喂养的过程中,家长一味地将宝宝哭闹当做饥饿的信号,这样很可能会造成宝宝摄入过多营养物质,但胃肠又无法完全消化吸收,于是就出现拉绿便的情况。

另外,如果宝宝在此期间还额外补充铁剂,宝宝不能完全吸收,也会排出绿便。

当然,若宝宝正处于腹泻期,也会因为营养物质来不及吸收,而造成宝宝拉绿便。

不过,在排出疾病原因外,若宝宝身体没有其他异常,家长也不用太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