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平放

葡萄酒需平放、斜放或倒立放置,使酒液与软木塞接触,以保持软木塞湿润。若将酒直立放置,时间太久,会使软木塞干燥易碎,且无法完全紧闭瓶口,导致葡萄酒氧化。

当然并不是所有红酒都要平放,比如起泡酒,虽然也使用软木塞封瓶,但由于瓶内二氧化碳的关系,保存时需要把它们直立放置,不然会导致它们加速老化;对于使用螺旋盖封瓶的葡萄酒,保存时直立放置就行,不需要横放。


2.避光

葡萄酒贮存的环境,最好不要有光线,否则容易变质,特别是日光灯会使酒发生还原变化,从而发出浓重难闻的味道。


3.恒温

葡萄酒最好贮藏在10~15℃的环境中,倘若温度变化太大,不仅会破坏葡萄酒的酒体,而且在热胀冷缩的作用下,还会使软木塞造成渗酒的现象。夏天高温时,在没有任何辅助条件(恒温柜、地窖等)的情况下,应让葡萄酒储存在一个恒定的温度下(如26℃),保持±2℃的变化,这样也能保证几个月内葡萄酒的品质没有太大的影响。


4.恒湿

65%~80%的湿度,是葡萄酒最佳的贮存环境。如果贮酒环境太湿,就会造成软木塞及酒标的腐烂,太干则容易使软木塞失去弹性,无法紧封瓶口。


5.通风

葡萄酒像海绵一样,会将周围的味道吸到瓶里,因此贮藏时最好保持通风状态。此外,不要在同一环境中摆放味道太重的东西,以免破坏酒的味道。


6.避震

细微的震动可忽略不计,但剧烈的震动会让葡萄酒陷入休克状态,使葡萄酒内部的分子结构遭到破坏,加速酒的成熟老化,导致酒的口感呆板,杂乱无章。有过较强震荡的葡萄酒经过一段时间的静置,一般可恢复之前的口感。通常情况下,经长途运输的葡萄酒须经过2天以上的静置才能恢复正常品质。

源自:《美酒佳肴:红酒美食经典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