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1

汇杰原创漫画

杨老师说说:

当家庭发生对孩子来说具有创伤性的事件时,父母为了保护孩子,常常会选择不告诉孩子,于是家庭对孩子就有了秘密。秘密的背后是强烈的情绪,情绪会无意识的传递给孩子。可因为是秘密,所以孩子不能谈论,情绪就没有宣泄的出口。当情绪积压到一定程度,就会像洪水冲破堤坝一样淹没孩子。孩子整个会被情绪吞噬掉,变得失控,在各方面的社会功能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

02

经典案例分享

请让流星陨落 —— 家庭不要对孩子有秘密

 名为《流星》的曼陀罗

这是一个幼儿园中班的小女孩,爸爸一年前过世,家人为了保护孩子,一直跟孩子说爸爸出差了,但是发现平时开开心心的孩子,却有时候莫名哭泣,家长开始犹豫是否应该告诉孩子,但是又担心孩子是否能够承受这样的冲击。于是家长带着这样的疑问,带孩子来到了汇杰教育。

跟孩子第一次见面,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一张萌萌可爱的小脸蛋,甜甜的对你微笑,但是在这微笑的背后,一股强烈的悲伤向我涌来,激起了我的情绪波动,我立马调整好自己,用同样的微笑回应孩子,我是一个爱笑的人,但是此刻的微笑,笑得很用力,笑得很僵硬,很消耗自我。我是巫医体质的心理咨询师,对他人的情绪非常非常敏感,我能够快速跟来访者同频,感受来访者的感受,就在跟孩子见面的不到10秒里,我感受到强烈的悲伤和微笑背后对自我的消耗。接着我带孩子完成了这副曼陀罗,通过曼陀罗进一步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

曼陀罗涂色过程:

孩子在涂色的过程中,只图了中间层类似花瓣的部分,正中心的圆和外围的圆环都没有涂色,在涂黑色时,会特地强调这是所有人都喜欢黑色。在孩子报告涂色完毕的时候,我跟孩子确认最中心的圆是没有涂色的,孩子立马又加上了黄色。孩子给这幅曼陀罗起名“流星”,但是只落了一半,没有落下来。介绍自己的幼儿园生活时表示,自己在学校总是很安静,从没有被批评过,当有小朋友打自己的时候,会自己解决,因为太开心的时候自己会兴奋的打破规则,所以不想太开心。当问及家里最喜欢谁时,孩子回答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唯独没有爸爸)。

曼陀罗心理分析:

这幅画起名叫“流星”,很自然的会联想到生命的陨落,当被问及家里最喜欢谁时,孩子唯独避开了爸爸,其实孩子内心是知道爸爸过世的事实,但是这是一颗掉落一半的流星,一直挂在天空,就像爸爸离开带来的悲伤一直印刻在孩子的心理,无法消化,无法跟悲伤告别,一直处于最痛的悲伤点上。孩子的用色大面积使用绿色,一个非常积极具有活力的颜色,就像孩子努力保持微笑,保持一个积极的状态。但是唯独在涂黑色的时候,要特地跟我说这是所有人都喜欢的颜色,其他颜色却没有任何介绍。仿佛孩子在告诉我:“涂黑色是很正常的事,你别担心”。在色彩分析中,黑色代表的是阴影创伤,当孩子表达自己的创伤感受时,还要为了顾及他人的感受,去合理化,偷偷的表达。因为家里没有人谈论爸爸,所以孩子也不能谈论,更无从表达这份悲伤;因为家里都希望你开心,所以你悲伤时还需要去合理化,“涂黑色是正常的,我不是在悲伤”。孩子说幼儿园有人打自己时,“我自己解决”,这看似坚强的背后,我看到的是一个弱小的身体,撑着硕大的压力。要知道幼儿园中班的孩子面对这个问题一般只有三种回答,“我打回去”,“我告诉老师”,“我告诉爸爸妈妈”。保护一般来自爸爸,但是孩子的爸爸不在了,家人都不提爸爸,为了配合家人,孩子也不提爸爸,所以全部“我自己解决”,所以我们看到曼陀罗外层的圈没有图一点颜色,没有爸爸的保护,也不寻求家人的保护,一切“我自己解决”。到后来,孩子说我不能太开心,太开心就会兴奋的破化规则。这句“我不能太开心”背后有着沉重的心理意义,一个幼儿园中班的孩子,即不能开心,因为内在强烈的悲伤无法表达,所以无法开心,全家人都沉浸在悲伤中不说,所以孩子也不能开心;又不能悲伤,全家人都不谈论悲伤,你无法表达悲伤,全家人都希望你开心,你更加不能悲伤!

03

分析小结

本来家人为了保护孩子,不告知孩子,但是在这份保护之下,孩子却既不能开心又不能悲伤,还要时刻顾及家人的感觉,让孩子背负了沉重的心理压力!世事无常,创伤事件时有发生,但是孩子需要有机会为创伤事件表达悲伤,悲伤只有得到表达,才有机会被治愈,才可能继续开心的成长!家庭不要对孩子有秘密,才能让流星正常的陨落!

家庭不要对孩子有秘密,才能让流星正常的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