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辅食的添加时机,世界卫生组织、国家卫计委、中国营养学会和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均发布过相关指南和规范,一致认为婴儿引入非乳类泥糊状食物的最佳时间是6月龄(出生180天)前后

辅食添加的时机

那具体是建议什么时候可以添加第一次辅食呢?每个宝宝都有自己的生长发育规律,因此妈妈们不能僵化地理解6月龄这个时间点,而要观察宝宝的具体情况,当宝宝从生理到心理都做好了吃辅食的准备,宝宝就会向妈妈发出许多小信号。

信号一

奶量摄入稳定,每日5~6次,每次约180毫升,体重超过6.5~7.0千克。

辅食添加不当,包括添加时间的选择和食物选择不当,最终均会导致体重偏离。温馨提示各位家长一定要遵循科学的方法给宝宝添加辅食哟!

信号二

开始对大人吃饭感兴趣,大人吃的时候会盯着看,有时候小嘴还会发出吧唧声,像个小馋猫一样对食物充满兴趣。

信号三

宝宝已经能够完成把脖子竖起来、把手放到嘴里等动作,而且还能自己坐起来,这也是宝宝已经做好接受辅食的信号之一。

信号四

宝宝爱流口水,喜欢把东西放到嘴里咬一咬,如果您尝试着把一小勺的糊状食物放到宝宝嘴边,宝宝会张开嘴,不再将食物吐出来,并能够顺利地把食物咽下去,不会被呛到。

辅食添加的方法

明白宝宝辅食添加的时机很重要,掌握正确的方法更重要,方法到位,妈妈做得轻松,宝宝吃得健康又开心。

最新资料显示,宝宝的第一口辅食应该为富含铁的稀糊状辅食,那为什么不能是普通米粉呢?这是因为6个月后宝宝们出生时从母亲身体里带来的铁含量已经消耗得差不多了,所以此时的食物中必须含有丰富的“铁”来确保足够的铁摄入

那为什么推荐宝宝的第一口辅食为含铁的米粉,而不是蛋黄呢?

近年研究发现,蛋黄虽然含铁量比较高,但不容易被小宝宝吸收,因此2002年世界卫生组织提出,谷物食物应该是宝宝首先添加的辅食。

添加辅食的时候,家长要注意一定要遵循由少到多,循序渐进,食物性状逐渐变化的原则,慢慢给宝宝转化,羊羊推荐添加辅食的顺序如下:

米粉→ 菜泥/果泥(各类新鲜蔬菜,时令水果)→ 满 7 个月后加入肉泥(鸡肉,鱼肉,猪肉,牛肉,羊肉)→ 满 8 个月加入蛋黄和鱼肉

【观察过敏反应】

第一次吃米粉需要观察3天,无任何特殊反应即可加入蔬菜泥,要记住观察过敏反应需要 2~3 天的时间,所以在加任何一样新食物都要试 2~3 天没有过敏现象方可加入另外一种。

辅食小课堂–蛋黄制作

适合初次添加辅食的宝宝

蛋黄泥制作方法:将煮熟的1/4个蛋黄用勺子压碎,调上水或者奶液,把蛋黄汁稀释成比奶水稍稠一点就可以了。
蒸蛋黄制作方法:鸡蛋敲开,将蛋白先滤掉,再将蛋黄取出,加一点温开水,比例为1:1最佳,蒸几分钟即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