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剪断脐带到出生满28天,这时期内的孩子叫新生儿。新生儿的身体状况比较弱,这时期的护理、喂养都是要特别注意的。而冬季天气寒冷,相较其他三个季节,更是为初为父母的宝爸宝妈增加了不少难度。那么,如何让新生宝宝健康过冬呢?

1室内温度应保持在25~28℃  新生儿还不是很能适应外界的温度变化,所以室内温度要保持在25~28℃。同时,室内的光线不能太亮或者太暗。有些麻麻怕阳光会刺激到新生儿的眼睛,就挂上厚重的窗帘,这样其实是不对的。应该在避免阳光直射宝宝眼睛的同时,让宝宝学会适应自然的室内光线。

2“三摸”判断新生儿的保暖  一摸宝宝手心是否暖和,二摸宝宝脖子是否暖和,三摸宝宝背部是否出汗。如果出汗了,那么等温度降下来背部的衣物就会变凉,宝宝容易感冒。新妈妈总是怕宝宝冷,于是给宝宝裹得里三层外三层,这样是不可取的。应该根据温度变化给宝宝加减衣物,通常来说,宝宝比大人多穿一件即可。

3室内湿度50%,定时开窗通风  冬季干燥,室内温度高,湿度低,对新生儿的呼吸道粘膜和纤毛功能不利。所以室内一般应保持50%左右的湿度。可以用加湿器增加室内湿度,但是水蒸气也有可能引起新生儿呼吸道感染,建议麻麻们使用蒸馏水。另外,浑浊的环境不利于新生儿的生长发育,所以也要定时开窗更换室内空气。

4可以给新生儿使用睡袋  通常8个月以内的宝宝不会翻身,睡觉时双手上举,双腿膝盖向外弯曲,双脚像青蛙划水一样运动,极易把被子蹬掉。而如果在宝宝睡觉时去限制宝宝的手脚运动,又会把宝宝弄醒,影响宝宝的睡眠。所以这时期应该给宝宝选用宽松型的睡袋,既保暖,又不会给宝宝带来束缚感。

5不用暖宝宝给新生儿取暖  市面上的暖宝宝大多使用了矿物材料蛭石来保温,这些化学成分对新生儿的生长发育不利。再加上新生儿皮肤娇嫩,活动量又少,为了防止低温烫伤,最好不要给新生儿使用暖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