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骨盆前倾,健身教练嘴里挂了十几年的名词,最近成为了会员嘴里的专有名词。经常听到这样的问题“教练,我骨盆前倾怎么办?“以前被我们无限夸大,造成现在客户也就这么认为了,它甚至开始成为健身道路上的拦路虎。今天我们聊聊怎么简单处理骨盆前倾,带大家去寻找一种傻瓜式的解决方法,简单易行。

      首先:我们要确定是否骨盆前倾。一般骨盆有三个位置,前倾,中立,后倾,想象它是个水桶,前倾,后倾都会让水流出,中立位是我们追求的。怎么判断中立位?双手成掌形,然后把小手指,小鱼际一侧放到你的腹股沟,用中指找到你的耻骨,双手组成桃形,这个桃形垂直于地面为中立,向前倾斜为前倾,向后倾斜为后倾。方法很多,在这就不多阐述,以免太复杂,我们尽量遵照大道至简的道理。

       其次:稍微了解一下髋关节的功能;在核心稳定的情况下,可以屈,可以伸。前倾是屈的肌肉紧张,伸得肌肉无力或被抑制。

      骨盆前倾比较紧张的肌肉和被抑制的肌肉分别是哪些我们稍微聊聊。功能上紧张的肌肉为屈髋肌分别包括前侧髂腰肌,股直肌,阔筋膜张肌,缝匠肌),后侧的竖脊肌。被抑制或拉长的肌肉是伸髋肌(臀大肌,股二头肌长头,半腱肌,半膜肌)和腹部肌群(腹横肌,腹内斜肌等)。关于肌肉其实你可以不必太较真,主要管它的功能即可。

       接下来,我们就按步骤进行。第一步;自我筋膜放松全部肌肉。第二步;拉长缩短的肌肉。第三部;激活不用力的肌肉。然后回到日常生活的基本动作,单腿,屈髋提起,推,拉,旋转五大动作。

第一步;

       自我筋膜放松,怎么做呢?其实很简单,买一条泡沫轴,然后躺上去开始滚动。再通俗一点就像公园里大叔蹭大树就是自我筋膜放松。记得如果要解决骨盆前倾就把所有髋关节,大腿周围的肌肉都放松一下。如果还不会可以在一些网站搜索自我筋膜放松就好了。

第二步;

       拉伸肌肉。骨盆前倾时屈髋的肌肉紧张,那就拉它,三平面的拉伸髋关节(矢状面,冠状面,水平面),动作就是最伟大伸展(网络搜索最伟大伸展)系列。

屈髋肌拉伸

                                             

                                             

    第二步                                                                                       

激活。我们发现骨盆的问题首先解决的是核心问题。那就练核心,像简单动作,平板支撑,侧板支持,猎鸟狗式或后板支持。

                                                                      平板支撑     

 

侧板支持

后板支撑

                                                                  

                                            

这三个动作大家都做,如果不知道网络上一搜就出现了。另外,我们在俯卧的姿势完成核心才是第一步,接下来到跪姿完成核心动作,再到站姿完成核心训练在最终回归到日常生活。比如,跪姿和站姿的绳索抗旋转。

                                                弹力绳旋转

(视频质量一般,大家将就看看)

      核心激活了可以激活一下臀大肌,这块肌肉经常出现偷懒睡觉。怎么叫醒它呢?臀桥。一个非常好的激活动作,它也是大家训练餐单中的常客。

                                                      

                                                               臀桥

      

      这三步可以是你每次训练的热身,也可以成为一个初学者的前几次训练。大量的时间练习,知道姿势问题解决。最终到达动作阶段,完成五大动作的训练,单腿,屈髋提起(深蹲,硬拉等),推,拉,旋转的人体基本动作。这些动作的熟练掌握是成为一个优秀训练者必备的技巧,下次我们再聊五大动作。

内容是为客户方便,都进行了简化,无需纠结,如有需要可深入学习。里面的内容来自ACE,NASM,IHP,FMS等体系。

下面是在CCtalk上录制了小团体私教的课程(标有新字样的),有对小团私教感兴趣的的小伙伴可以去关注,也可以直接在CCtalk上搜索小团私教。

版权说明

本微信号文章除非特别注明,均为洛娃爸和洛娃妈原创。如承蒙喜爱转载,请联系[email protected],并请注意以下原则:

1. 仅限于非盈利性公众号和个人转载,并在正文前注明该公众号(家有教练)的前提下。

2. 转载时正文不可减少或增删内容(文字和图片)。并请附上版权申明和转载要求。

如未同时遵照以上要求,视为侵权,感谢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