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名著《三国演义》中,“诸葛亮仰观天象,便知自己危在旦夕;司马懿夜观星相,便知诸葛孔明气数已尽”的观天象测命运本领,着实令我们赞叹和羡慕不已。

但赞叹和羡慕之余,却不免有些遗憾,遗憾的是书中没有关于“诸葛亮为何观天象便知己命危在旦夕”和“司马懿又是怎样观星相而知诸葛孔明气数已尽”的详细说明,难免不让看了《三国演义》的人抱憾终身。

一、星象究竟能告诉我们什么?

几多年来,访高师,阅古籍,苦研命运预测学,在不经意间,发现了古人观天象的秘密。原来,古人观星,除了纯天文学的观察外,凡是进行国运和个人命运的天象预测,除了根据特定情况观察特定星体外,其余大都是通过观察北斗七星的变化情况来进行的。在这里只谈谈关于北斗七星的话题。

所谓“北斗七星”,其实是“北斗九星”,即在我们平常看到的“七星”外还有两颗不太显眼的“隐星”,名“左辅星”和“右弼星”。我们平常所说的“贪狼星、巨门星、禄存星、文曲星、廉贞星、武曲星和破军星”;“生气星、天医星、祸害星、六煞星、五鬼星、延年星、绝命星和伏星”;“天冲星、天任星、天芮星、天蓬星、天英星、天心星、天柱星、天辅星和天禽星”,“一白、二黑、三碧、四绿、五黄、六白、七赤、八白和九紫”都是指的“北斗七星(九星)其分布如下图:”离火英9生贪 艮土任8五医巨 兑金柱 7禄祸 乾金心6文六 中土禽5廉五 巽木辅4武延:震木冲3破绝 坤土芮2(左)坎水蓬1。

古人认为,“北斗七星(九星)”分别主人世间不同人事,根据所要预测的人事,来确定观察哪一颗星,根据所观察之星的光彩变化来判断人事的吉凶。如果所观察的那颗星闪闪发亮;光芒耀眼,则主人事大吉大利。反之,如果暗淡无光,浮光遮弊,则主大凶。

古人认为:天蓬星主管:安边境,修城池;天芮星主管:授道交友,讲学修德;天冲星主管:出征复仇,施恩交友;天辅星主管:求财远行,嫁娶和修造埋葬;天禽星主管:祭祀求福;天心星主管:诊病寻药;天柱星主管:隐迹埋形;天任星主管:见贵谈判;天英星主管:饮宴玩乐。

由此,我们可以推断出:诸葛亮是观“天心”而知己命危在旦夕,司马懿也是观“天心”而知诸葛孔明气数已尽。古人就是通过这种看似准确的模糊思想,观察“北斗七星(九星)”的变化来进行国运和个人命运的预测的。

《三国演义》 诸葛亮与司马懿五丈原对决中,诸葛亮操劳过度旧病复发,通过观星得知命不久矣。易经里说:在天成象,在地成形。天文学作为我国古代最先进的科学,历朝各代都设天文官,通过星相来推测国运的兴衰或者发展与变革。自然规律的变化往往先暗示隐现在天象中,然后才在地上形成事物的变化。如同现在的天气预报,运用一定的技术就可以预知将来一段气象运行的周期。古代智者往往谋划大事前,必先观星占测。如姜子牙、张良、诸葛亮、刘伯温等。

二、诸葛亮顺星礼斗为何事与愿违?

同样精通此道的司马懿一日观星后大喜,发觉诸葛亮本命星光芒暗淡,判断诸葛亮有病,于是派军去蜀军军营哨探。姜维劝说诸葛亮用祈禳之法续命延寿,这并不是一种法术或者迷信。古语里常说德孝能感天,真正的德孝之心焕发的诚意可以改变自然规律的运行。比如史册中多次记载官员焚火求雨成功的叙述,这种以诚感“天”的方式也恰似于西方科学中的“念力”。

所以诸葛亮禳星的解释说白点就是用虔诚的心念,试图挽回衰败的天象让自己身体康复,如同易经中所说的君子心公无私则天下感知。尽管很难,可是也只有尽人事听天命。

最后的结果想必大家都知道,就在最后一夜时功亏一篑,诸葛亮不久后灯灭身死。也许这才是冥冥中的定数,注定的天意。但是,诸葛亮最后一刻也在试着改变命运,也在以出世的心态做入世的事情,也在最标准的尽人事听天命,这种失败是被我们所敬佩的,是光明磊落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