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产妇分娩后小便疼痛的原因

由于孕妇分娩后生理变化需要,产后尿量增多,排尿困难,主要是原因有:

1、如果孕妇在分娩中产程较长,膀胱、尿道受到长时间挤压,会使膀胱黏膜水肿及充血,肌肉暂时麻痹,丧失收缩力而发生排尿困难。

2、分娩时胎宝宝娩出的压力会使尿道口红肿及会阴伤口疼痛,使产妇产后不愿用力排尿。

3、产后排尿困难就会导致膀胱中残余尿量增加及尿潴留。尿潴留使膀胱充盈,会妨碍子宫有效收缩,会导致产后大出血。因此新爸爸要鼓励孕妇在产后尽早自行排尿,这样可减少产后大出血的发生。

新爸爸要嘱咐孕妇顺产后4~6小时、剖宫产取出导尿管2小时自行解尿。

如出现排尿困难,新爸爸请依照以下方法做:

1.按摩孕妇下腹部

2.用温热毛巾敷孕妇膀胱区域

3.让孕妇听流水声,诱导她排尿反射。

用这些方法后仍无法排尿,你要及时和医生护士联系。

二、产后小便疼痛怎么办

1.避免接触损伤的地方。

2.产妇需注意至少每4个小时换一次卫生巾。记得换之前和之后都要洗手,并确保卫生巾垫得合适牢靠,免得卫生巾动来动去引起更多刺激。

3.小便后用温水冲洗你的会阴部,并用干净的毛巾轻轻蘸干,而不要用手纸。每次要从前往后拍干,避免把肛门的细菌带到阴道。

4.产后尽快开始做骨盆底肌肉练习。这能促进会阴部恢复,并且还有助于盆底肌恢复弹性和控制力。

5.产后要多喝水,增加排尿次数,利用尿液冲洗尿道,会促进尿道感染快术后恢复。因此,多喝水至关重要。

6. 内衣要选宽松形式的,要用纯棉的衣服。让自己处于一个相对轻松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