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的耳朵是它们可爱的部位之一,无论是直耳还是卷耳,这些狗狗们的耳朵上面都有不少的皱褶,这些皱褶会在日常的活动当中吸附住来自外界的灰尘。

如果长期不清理的话,狗狗很有可能会因此耳朵发炎,并引起而发出一股奇特的臭味,狗狗也会因为疼痛或者瘙痒去尝试用脚挠自己的耳朵。

这样做的结果是,狗狗的耳朵会受伤。为了保护狗狗可爱的耳朵,我们需要定期地给狗狗掏耳朵。

但是狗狗的耳朵结构比较多,掏耳朵时一定要小心。

今天,小安就来跟大家讲解一下,给狗狗掏耳朵的时候需要注意的问题。

狗狗掏耳朵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耳螨。

除了耳螨,真菌、细菌、病毒也喜欢耳朵这个黑暗、阴暗潮湿的地方,如果不定期清理耳道,耳朵发病的几率就会大大提高。

准备工具

• 医用的棉花球• 狗狗专用的安全剪刀• 止血钳• 洗耳液• 一块布

清洁方法

1.如果犬的耳洞内毛发比较多,要先把多余的毛发拔除,将耳毛粉均匀地散在耳朵洞周围。

2.轻柔耳廓,让耳毛都能接触到耳毛粉。
3.保护固定好狗狗的头部。
4.然后少量多次地拔除耳毛,避免大把拔除耳毛产生剧烈的疼痛感导致犬排斥拔耳毛。(如果徒手无法将耳毛拔除,可用专用的止血钳拔除,在拔毛的过程中做到快、准) 

5.耳毛清理完毕后,将清理液滴入狗狗耳道,用量请参照说明书
6.狗狗此时会本能的甩头,铲屎官要护住狗狗的头,不让它甩
7.轻轻的按摩狗耳朵根部,以便清理液能扩散并清洁更多区域,如果你的手法得当,狗狗会发出呼噜呼噜或呼气声,其实狗狗超级享受的噢!
8.按摩大约60秒就够了,然后就赶紧远离狗
9.狗开始狂甩啦!(做好被甩一脸的准备,或者也可以拿一块布包住狗狗的头部)

10.用棉球擦干净耳朵周围的脏东西,同时检查耳道出口,将可见处的脏东西都擦干净即可
11.如果感觉没有清理干净,可以重复上面步骤,再揉一揉狗狗的耳朵,然后让狗狗再甩一甩,用棉球擦干净周围。
12.用棉花团沾水,或者其他可以清理的东西,慢慢把狗狗耳朵周围残留的洗耳液擦干净,这样就算完成了。

​自己给狗狗掏耳朵,不可用棉签

首先,狗狗耳朵里有个“L”型弯道,而且它们的耳道非常深,棉签不仅无法彻底清洁耳道,而且还会把耳垢和耳螨之类的捅到耳道更深处!

其次,棉签本身并不柔软,而狗狗耳道内的皮肤非常敏感,很容易受刺激,甚至可能会因为疼痛而挣扎,导致棉签断在耳道内!

最后,用棉签不但会导致严重的创伤问题,而且狗狗还会对清耳朵的行为产生心理阴影!

关注狗狗耳朵情况

如果狗狗的耳朵散发出了一种熏人的臭味,那么很有可能是因为狗狗的耳朵已经会出现了感染的问题。

而这些感染,有可能是因为过敏,也有可能是谷物消化不良导致的慢性感染。如果在清洗了耳朵以后,依旧会有味道,就将狗狗送到宠物医院进行诊治。

清洁次数

定期清理它们的耳朵,才能避免它们因为藏污纳垢而导致细菌感染。
一般的情况下,洗耳频率不要太高,一周一次即可。
如果狗狗患上了耳螨或者是其他耳道疾病的时候,就可能需要一天进行一次的清洁和消毒了。

​注意

狗狗的耳道十分娇嫩,并且很不喜欢别人碰它的耳朵,所以主人一定要保护好狗狗的耳朵。

如果狗狗奋力地抗拒,或者是主人不熟悉如何给狗狗掏耳朵,就很有可能会弄伤它的耳朵。

一旦狗狗的耳朵受伤,主人第一时间应该先对伤口进行清洁,然后用棉签帮狗狗止血。再将它送到宠物医院进行治疗。千万不要在狗狗身上有伤口的情况下给狗狗掏耳朵,因为那真的很痛!

希望每只狗狗都能得到主人每周准时的掏耳朵服务,有一双健康而可爱的耳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