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和睡是宝妈在养育宝宝的道路中最花精力的两件事。说起不好好吃饭,什么“挑食厌食”、“不肯自己动手吃饭”、“要看动画片才愿意吃饭”、“吃一半就去玩了”等,说起来都是辛酸史啊。

但是,埋怨孩子不好好吃饭的你,赶紧来看看这些最不应该做的事是不是你都做过!

不应该做的事

1 为了多吃一口,追着喂饭

有时候带着孩子出去玩,常常在餐厅看到这样的画面:孩子在前面跑,父母或长辈拿个碗勺在后面追。嘴里还不停的碎碎念:再来吃完这一口吧!孩子玩的欢,长辈追得累,但是一调羹一汤勺地往孩子嘴里送,看着孩子吃光了整碗饭。虽有无奈,但还是欣慰:总算吃完了!

为什么要追着喂呢?“不喂就不吃,孩子不能饿着”,贴心的大人都是为了不让孩子饿着,想帮他一把。

先不说追着喂饭的危害,首先,“肚子饿了,便想吃饭”这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本能啊。对于宝宝的吃饭问题,少吃或者偶尔不吃不应该去强迫,因为如果他的肚子真的很饿,就不会不肯吃饭。

况且,一个会满屋子跑的孩子已经有一定的自我调节能力,他怎么会不知道饥饱。

2 嫌脏嫌慢,剥夺孩子独立吃饭的机会

这是几个真实的例子:

“太慢了,这一勺吃到什么时候啊,看的我急死了!”一位妈妈面对自己一岁左右的宝宝吃米粉的时候,露出了无比焦灼的眼神。

“天哪,这是要哪样,身上、餐桌上、地板上,我要打扫到什么时候?”这是另一位妈妈看到孩子在吃饭的过程中把香蕉捏碎成糊糊,把米粒儿抓手上然后撒的到处都是发出的埋怨。

应该做的事

那么,让孩子好好吃饭,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做?

1、用餐前尽量不要让孩子吃零食,尤其是甜点心、巧克力、冰激凌等,让孩子空着肚子等待吃饭,饥肠辘辘渴望吃饭。

2、安静进餐,不要边吃饭边玩,或者边吃饭边看电视。

3、饭前饭后避免孩子剧烈运动。剧烈运动过后是不能让孩子进餐的,甚至有的孩子容易因此造成腹部胀疼,影响食欲。

4、养成孩子良好的就餐和饮食习惯。只有养成了良好的饮食习惯,就餐时孩子才会有饥饿感,并积极进餐。

5、如果孩子实在不想吃饭,说明他确实不饿,那就不要勉强,饿一两顿不会把孩子饿坏,可逼迫孩子勉强地吃却会使孩子厌食。所以,尽量不要以强迫的手段逼孩子进食,而应该以鼓励或引导的方式让孩子感到吃饭也是一种享受。

6、父母要以轻松与理解的态度,培养孩子正常发育过程中的饮食行为习惯。在配合身心协调发展的前提下,提供营养丰富而且色香味都诱人的可口饭菜,使孩子的营养摄取达到均衡,并养成良好的饮食行为习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