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聚心母婴知识:有时候忙于其他事情,给宝贝喂过奶后来不及清洗,暂时放置一旁。等到想起来时,奶瓶锅碗往水槽一扔,倒点洗洁精,撸起袖子开始刷!

  你也是这样给宝宝洗奶瓶的吗?快停下来!

  奶瓶是宝宝的吃饭工具,但它跟大人的餐具还真有点区别,在清洁上尤其要注意。乐妈总结了几条洗奶瓶常常会犯的错误,快来看看你中招没有。

  1、奶瓶用完后想起来再洗?

  奶液中脂肪的含量很高,喂奶后不立刻清洁,奶液中的油脂易附着奶瓶壁,结成奶垢后很难清洁。

  怎么做:给宝宝喂完奶后,应尽快清洗。另外,也可以多备1-2个奶瓶,防止要用时没有干净奶瓶使用的情况。

  2、用清水冲一冲就好了?

  如果积附了奶垢,清水难以冲干净。另外,奶瓶口普遍都比较小,大拳头是伸不进去的,难道用水涮一涮就能洗干净了?显然不可能!

  怎么做:清洗奶瓶一定要彻底,要将奶瓶、瓶盖、奶嘴都分开,另外还得借助一款趁手的专业用具——奶瓶刷,用小刷子将奶瓶内壁、外壁以及奶瓶盖都刷洗干净。

  3、有奶垢用洗洁精洗一洗?

  普通洗洁精属于石化产品,清洁日常餐具还要多冲几次水,害怕有残留。那么,用它来清洁宝宝的餐具真的就不担心么?

  怎么做:这时候,专用的奶瓶清洁剂就派上用场了。它相比洗洁精要温和很多,可用来清洗消毒奶瓶、奶嘴甚至是水果,因此是更稳妥的选择。

  4.清洗奶瓶的正确步骤

  第一步:将剩奶倒掉,将奶瓶、奶嘴、奶嘴底座全部拆开,用清水冲洗,再放入装有清水的盆中;

  第二步:在盆中滴入适量奶瓶清洗剂,加入适量清水并摇晃,用奶瓶刷将瓶身、瓶壁以及瓶口螺纹处刷洗一遍;

  第三步:清洗奶嘴时要避免过度用力,奶嘴吸孔部分较薄容易被撕开,清洗时要格外小心,将奶嘴翻过来,用奶嘴刷进行清洗;

  第四步:清洗完之后,再用清水冲洗干净,放在奶瓶架上控干水分,再进行消毒。

  不过,奶瓶也不需要频繁消毒,大概2-3天消毒一次,每次用开水煮沸3-5分钟或者放在蒸笼里隔水蒸10分钟都可,平时使用时用开水烫一下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