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方寸酒馆

爱沙尼亚的酒厂珀亚拉,把大麦酒在美国波本威士忌橡木桶中陈酿6个月,得到酒精16度的精酿。

17世纪,阿尔卑斯山谷地区居民用葡萄酒渣再蒸馏,创造出了46度的Grappa。

山城的火锅馆里,啤酒加大葱枸杞醪糟一起煮,热气蒸腾的麻辣与微醺是江湖快意。

抵御寒冷的酒,要么够烈,要么够烫。
要么加很多香料,与毛衣围巾搭配,能听到木炭炸开火星的噼里声响。

前年平安夜,方寸酒馆有用意大利Nebbiolo熬的热红酒。
被熟客带来的一位游客,坐在吧台,他说好香,只在今天做吗。
我点头,“节日的酒得在节日喝嘛,珍惜今晚的心情和酒伴撒。”
“你别骗我,明天来如果还有我就生气。”
“嗯”。
他便喝了三四杯。
第二天没有来。
第二天我也真的没有熬。

                                   是 因 为 太 耗 时。

去年有点冷,太阳落山后还是想来杯温热的酒。配好香料与水果,热而不沸地熬,每个营业日都有,供应了整个冬天。当时想给前年那位客人说,别生气,随时来,请你喝一整锅。不过冬天过完,他并没有出现,今年未知。

去年的红酒是由方寸客人SelfC女士提供的。她常居法国,我便选中了Chateau Coutinel的Villerose。来自法国西南的产区Fronton。从中世纪起,这里就以Negrette内格瑞特葡萄酿造的酒而闻名。Villerose由其与西拉葡萄混酿,紫罗兰、甘草香气馥郁,柔顺易饮,性价比极高。

所以你看,前年用的Nebbiolo,去年用的Negrette。
红酒并不是简简单单的红+酒二字组合,后面有品种产地风味年份价格的考虑。有些葡萄品种我是不会使用的,加热之后味道不对。今年的红酒,使用店里常备的这几款:秋冬时节喝点儿葡萄酒,方寸酒馆上架新款

热红酒,煮红酒,这两个字自然是有区别。
一切看酒和当天食材来决定怎么做。

可以大火沸腾让酒精挥发,激出丰富的芳香物,风味浓郁不易喝醉。

也可小火慢熬,酒精更快地被吸收,一两杯便能回家钻进厚实被窝里,道声晚安是好梦。

肉桂、八角、丁香、豆蔻,
苹果、甜橙、香梨,
你想让我放红枣或枸杞也可以。

就这样吗?

还得加入白兰地或苦艾、朗姆,手边有什么烈酒都行。

再来一盎司晚风,几首落日飞车的歌,从冥想盆里舀点儿回忆。

慢慢喝,有古罗马人通过战争拓展了葡萄酒全球版图的故事下酒,有热着喝能美颜养生的说法去相信,有好看的手机,有一整晚去消耗。

然后冬天就悄悄咪咪地过去了。

Cin cin!

这篇上新推送,是直接把去年文章拿来改动,省事。

很多客人要过方寸的热红酒方子,

每年酒有调整,细微之处不断有变化,

美味与温暖如一。

天儿这么快就冷了,

方寸这里二十六七度。

今年的热红酒,

从今日起供应到冬天结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