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可以重新再来一次,我可能就不会选择来到三亚,这么离家乡远的地方,那么我就可以陪我的外公到生命的尽头!

  当在知道外公病危的时候,是表弟瞒着家人偷偷告诉我的,我本以为父母不知道,打电话试探着问,我想回家了,可以吗?母亲讲,你过年就可以回家了啊,现在你就好好读书!我说好,没敢问太多!回来母亲估计知道了,我知道了外公病危的消息,又打电话告诉我,她回老家看外公了,让我放心,我没敢太闹着,说想回家!母亲瞒着我,我也瞒着母亲,假装彼此都不知道外公病危的消息!

  外公病危的消息,我是在国庆知道的,我怕自己太想回去,就每天每天使劲在外面折腾,觉得自己玩得很开心,那样我就可以忘记外公的消息,可是到了晚上,我还是忍不住想外公,我不敢跟太多人讲,不想让太多人知道,自己长这么大了,何必再添他人的担忧!忍着忍着,忍不住就哭哭,哭完就好了!

  外公在8号的早晨还是走了,我打电话给母亲,我问,你不是讲外公好很多了吗,你骗我,我想回家,母亲还是没给回去!母亲挂了电话,说自己很忙,让我不要再闹了!我说好!我还是没敢回去!

  我使劲地想忘记这件事情,可是,从我知道噩耗的那天起,就整宿整宿地失眠!想外公了!想外公为我亲手酿的豆腐,还有为我留的蜂蜜,那真的很甜很甜,因为自己喜欢吃黑糯米,外公就种了两大块田,每个周末都会蒸着给我吃,因为自己喜欢吃红薯,外公每年都种特别多,我却都失约了,外公也为我种的山药,我再也吃不到了!每年再也没人笑话我,插秧的时候,不敢下去,怕被虫咬!稻米成熟的季节,爷孙两忙碌的样子,我也只能想想,不能再重复了!

  说好的陪我长大,看我成家立业,外公失约了!他就那么突然地就走了!最后一面都不让我看见!我童年的记忆就是暑假了,外公赶着马车来接,下雨了,我跟马披这塑料膜,他就戴着一顶斗笠,披着蓑衣,然后我们一起回家!一路上话不多,外公却时不时停下来看看我,有没有被雨淋到!他自己却湿了一身!

  外公在壮年的时候,是挖煤的,有一次他挖煤回来,全身乌漆麻黑的,我很好奇,外公就跟我讲,你不要告诉你大伯,你外公是挖煤的,他会笑话的,宣的外公是个挖煤的,你会丢面子的!我想说,那个时候,我那么小,怎会有面子这种东西!我想外公,是不想因为自己,让别人看不起我!

  真的,我不知道怎么形容,我是真的后悔了,我是真的很想外公!过年了,我回老家,到外婆家了,只有外婆,没有外公,这让我怎么面对,家里没有外公抽着旱烟的味道,它不暖和了,这让我怎么面对,我是真的露怯,不敢回家了!

  不过,我还是会每天笑嘻嘻地面对生活的 ,外公肯定不会放心我自己长大,自己选择人生的伴侣,一直在看着我!在天上保护我,让我平平安安的!

  加油!不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