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茶叶,在咱们中国大陆上,有把茶叶分为六大茶系的,分别是绿茶、红茶、青茶、白茶、黄茶和黑茶。

绿茶是所有茶中,历史最悠久的,为不发酵茶,特色是清汤绿叶,名茶有龙井、碧螺春、黄山毛峰、太平猴魁等。绿茶的名茶多,较为名贵,而且需要有深厚的文化修养和品味能力,因此喝绿茶的文人特别多。中国大陆的茶人开玩笑地把喝绿茶的称为“绿茶阶级”,表示有一定的财高和文化地位。

红茶是全发酵茶,干茶的色泽乌褐,冲泡之后茶汤和叶底都呈红色。名茶有祁门红茶、滇红、正山小种,以及台湾的鹤冈红茶、日月潭红茶等。红茶的来源也有一个故事。传说一队士兵行军经过一个村庄,晚上土兵就睡在装着绿茶鲜叶的麻袋上。士兵走后,茶场主人回来,看到茶叶都发酵了,他含不得丢掉,将这些发酵的叶子都烘制成茶。一泡,茶汤都是红的,觉得茶质不好,干脆拿到远方去卖,没想到洋人特别喜欢,现在红茶反而成为世界生产量最多的一种茶类了。红茶暖胃,所以识茶者冬天或晚上都喜欢来杯红茶。

青茶是半发酵茶,既有绿茶的清香和花香,又有红茶的醇厚。它有个文雅的名字叫做“绿叶红镶边”,表示又红又绿,介于两种茶之间。福建的武夷岩茶、安溪的铁观音、广东的凤凰水仙都属于青茶。台湾的著名青茶则为包种、冻顶乌龙、高山乌龙、东方美人、木栅铁观音等。

白茶是轻发酵茶,茶形纤细,选用嫩芽叶上白茸毛多的品种制成,品质特点是干茶外表满披茸毛,色白隐绿,汤色浅绿。宋徽宗《大观茶论》中说:“白茶自为一种,与常茶不同。”它是一种珍贵稀少的历史名茶,有许多美好的名字,如瑞云样龙、龙团胜雪、雪芽等等。浙江安吉县名茶一一安吉白片,曾有“一箱可换部名车”的说法,可见其珍贵程度。

黄茶的制法与绿茶相近,唯需经过堆放闷黄的工序,黄汤黄叶是其特点,名茶有君山银针和蒙顶黄芽等。其中君山银针相传是慈禧太后最爱喝的茶。

黑茶是后发酵茶,在采摘茶叶后,经过渥堆工序,使茶叶发生后发酵,造成茶面颜色深暗,称为黑茶。它是许多紧压茶的原料,名茶有云南普洱茶、广西六堡茶等。

除了认识茶叶种类,认识茶区也是喝茶不可或缺的常识。中国有四大茶区、分别是西南茶区、华南茶区、江北茶区和江南茶区。西南茶区是中国最古老的茶区,包括云南省、贵州省、四川省及西藏东南部,主要生产普洱茶、四川蒙顶黄芽、甘露,或是贵州省的都匀毛尖等。

华南茶区包括广东、广西、福建南部、云南南部、海南等,生产安溪铁观音、白毫银针、莱莉花茶、风单丛、六堡茶、滇红、滇绿等。

江南茶区位于长江中下游南部,包括浙江、湖南、江西等省和皖南、苏南、颚南、福建北部等地,是中国最大的茶产区。生产的茶有西湖龙井、黄山毛峰、洞庭碧螺春、君山银针、庐山云雾,而在台湾大大有名的祁门红茶,以及武夷若茶中的大红袍也产于此地。

江北茶区位于长江中下游北部,包括河南、陕西、甘肃、山东等省和皖北、苏北、颚北等地,主要名茶为安徽的六安瓜片、霍山黄芽,以及河南省的信阳毛尖等。

台湾制茶的传承来自中国大陆。台湾制茶的祖师爷,据说是福建省人,于清朝嘉庆年间携武夷茶种来台,在台北县石碇乡附近试种。经过两百年的发展,台湾茶精益求精,茶的口味多元而富变化,最为人称道的有文山包种茶、木栅铁观音、鹿谷冻顶乌龙茶、三峡龙井茶、鹤冈和鱼池的红茶、新竹的东方美人茶,以及阿里山、梨山和杉林溪的高山乌龙茶。所谓的“高山茶”是指海拔1000米以上的茶。高山茶的茶树茶芽生长较慢,蕴涵的滋味丰富,有回甘的喉韵,很多人一旦喝了高山茶,就会念念不忘。

这里介绍的当然只是中国茶之中的荤荦大者。中国茶叶界有句行话,叫做“茶叶学到老,茶名识不了”。闻名中外的名茶至少有百来种,光是普洱茶就可以写好几本专书,这里就不赘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