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宝宝买吃的,有“儿童”字样就安全?

实际上,为了让孩子爱吃,大部分儿童食品只是做得口味更好了。这个“口味好”,可能意味着更不健康。而在包装上印上“儿童”字样,价格自然就上去了,也能让家长“放心”买单。
✔宝宝食物别看“儿童”字样,要学会看营养标签:

1、优选低盐低钠,建议不超过300mg/100g;

2、配料表里尽量以天然食材为主(比如面粉、牛奶、鸡蛋、水果、水);

3、配料表名单太长的,pass。

乳牙反正要换掉,没必要天天刷吧?

乳牙龋齿严重会影响宝宝的咀嚼能力和营养吸收,甚至影响将来的恒牙生长。口腔变形、牙齿歪斜、语言功能也都可能受到影响。
✔守护宝宝的牙齿健康是大事,千万别偷懒:

1、从萌出第一颗牙齿开始,就应该给孩子刷牙;

2、如果长出两颗相互接触的牙齿,就要开始使用儿童牙线了;

3、1岁开始戒奶瓶,18个月大时完全戒除;
4、1岁前就要看一次儿科牙医,每年拜访牙医1~2次。

宝宝头有点偏,买个定型枕来纠正纠正?

很多婴儿睡眠猝死综合征,都和婴儿床上多余的枕头被子有关。而且新生儿头骨很软,大部分情况下,宝宝的头型都能自行矫正,无需用定型枕!
✔不睡定型枕,怎么给娃养个好头型?

1、睡觉时,经常帮宝宝换换头部方向;

2、让宝宝多趴、多趴、多趴;

3、醒着时多抱抱宝宝,减轻长时间躺着对头部后方的压力;

4、玩耍时,爸妈可以在不同方向讲话或用玩具吸引宝宝转头。

宝宝发烧,盖上被子捂捂汗就能好?

发烧其实不是坏事,反而对我们身体免疫力有正向的帮助。
但是我们的身体没有办法一直忍受持续的高温,在退烧的过程中,身体会通过排汗、想喝水、想睡觉,把体温向下调节到37度。所以排汗是体温中枢把体温往下设定的结果,而不是退烧的原因。
并不是闷出汗来就会退烧,不正确的捂汗甚至会给孩子带来脱水、高热等危险。
✔宝宝发烧了,应该这样护理:

1、孩子觉得冷就加衣服;觉得热就脱衣服,帮身体早点回归正常温度最重要;

2、打开窗户、开空调或用风扇使室内空气流通,会让孩子更舒服;

3、发热出汗及时补充水分对防止脱水、更快恢复很重要。

奶粉营养好,至少喝到3岁?

1岁之后,只要三餐营养均衡,就没必要依赖配方奶粉;而且长期饮用配方奶的宝宝,可能会比喝母乳、牛奶的孩子更容易发胖。
✔那么,到底什么时候可以喝什么奶?
1、1岁以内的宝宝,肠胃还没有准备好喝牛奶,必须喝母乳或者配方奶;

2、1岁后就可以喝牛奶了。1~2岁喝全脂奶,2岁后可以喝低脂或脱脂奶;

3、不管是喝牛奶,还是喝配方奶,宝宝们都要额外补充维生素D。

没头发、出汗多、出牙晚,都是缺钙惹的祸?

关于宝宝头发少、出汗多、出牙晚,真相是酱紫的——
头发少:1岁内的宝宝不长头发很正常,毛囊还没发育好呢,2岁后就慢慢茂盛起来了。
出汗多:多半是热的!先看看是不是给娃穿多了、盖厚了是正事。
出牙晚:宝宝的出牙时间受遗传等因素影响,迟点早点真的不用太担心。13个月后出牙才算出牙晚,18个月后还没有出牙的话,才需要看牙医。
✔做好这3点,宝宝不缺钙:

1、奶量充足:1岁以内的宝宝,每日奶量不少于600ml;1岁之后,每日奶量保持在300~500ml左右;

2、补充维D:美国儿科学会建议一直补充维D到儿童、青少年时期;

3、膳食均衡:除了奶制品以外,给孩子搭配一些含钙量高的食物。

自费疫苗不安全也不那么重要,

没必要给孩子接种?

由于公共财政压力、我国人口基数大以及疫苗供应等原因的影响,疫苗有了一类疫苗(免费)和二类疫苗(自费)的划分。必须要明确的是,自费疫苗不是不重要,也并非不安全,只是暂时没钱买单。
✔自费疫苗到底要不要打?

1、只要经济能力允许,最好给孩子接种二类疫苗;

2、疫苗对减少病毒的感染、以及感染后减轻病症程度等都能起到重要作用;

3、大部分必须接种的疫苗已经列入一类疫苗,如果因为经济压力对二类疫苗纠结,不打也不用太焦虑。

多吃才能长大,白白胖胖才健康?

以胖瘦来衡量宝宝健不健康真是一个天大的误区!
看宝宝长得好不好——
2岁以下生长曲线才是黄金标准;
2岁以上可以借助体重指数BMI来估算身体脂肪含量:体质指数(BMI)=体重(kg)÷身高(m)的平方。
✔肥胖宝宝的健康风险,一定要警惕:

1、肥胖会增加宝宝患糖尿病、高血压、癌症、心脏病等的风险;

2、儿童肥胖会明显增加脂肪细胞数量,长大了也很难瘦下去;

3、肥胖还可能会引起性早熟,影响他成年后的身高;

4、肥胖还可能影响女宝宝成年后的激素分泌,甚至影响生育。

咳嗽会咳成肺炎,赶紧给宝宝吃止咳药?

肺炎会导致咳嗽,但咳嗽不会引发肺炎。担心肺炎?还是让专业医生判断最靠谱。

✔咳嗽最重要的,还是别乱吃药:
1、止咳药:美国FDA建议2岁以下的孩子不应该吃任何一种非处方止咳药;这些药物对6岁以下的儿童无效且可能存在严重的副作用;

2、感冒药:感冒是自限性疾病,不用药也会自行好转;

3、抗生素: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如厕训练越早越好?

把屎把尿并不会让宝宝更早学会自主如厕,等到宝宝具备排泄控制能力后再进行如厕训练,才是最佳时机。
✔如厕训练最佳时机的6个信号:
1、宝宝对坐便器或穿内裤感兴趣;

2、能听懂你的指令并乖乖地照做;

3、想上厕所时,能用语言、面部表情或其他姿势来表达;

4、能保持2小时以上屁屁干爽;

5、主动拒绝在尿布上尿湿或便便;

6、已经学会拉下和提起裤子的动作。

在养娃这件事情上啊,哪怕是一些高学历的精英,一旦成了爸妈,碰到孩子头疼脑热、吃喝拉撒那些事儿,也难免慌了神。而听父母说的、从网上搜的知识又是各有说法,有些不靠谱的经验甚至害了娃都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