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早上,我老婆和孩子的奶奶吵了一架。

起因很简单,这两天降温,老人家一定要让孩子穿她新买的羽绒服,可我和我老婆都不同意,一是还没那么冷,二是那件衣服确实有点丑。早上,我看见小小文穿着一件翠绿翠绿的羽绒服,脖子上围着大围巾,活脱一个小粽子。我知道,和老佛爷的一场仗是在所难免了。

01

一到秋天,好像所有的中国家庭都会面临这个问题,先是“我妈觉得我冷”,再是“我妈觉得我孩子冷”。也不知道从什么年代开始流传下了这样的一句口诀——“春捂秋冻”,大家遵循着先辈的经验教训及时更新衣柜。

所谓的“春捂秋冻”实际上是提醒大家注意气温变化的谚语,而不是要求大家必须要按照谚语进行添削衣物。如果是在还没有变温时过早的改变衣物,会让身体本身的调节机能变差。秋冬过厚的衣服会将孩子捂出汗,而在寒风中,汗液的挥发会让孩子的体感温度降低,这让孩子更加容易生病。

不过我也很理解为什么我的母上会觉得小小文冷。在生理上,随着身体的衰老,人体自身对于体温的调节能力会逐渐变弱。老人的体温会比青年人略低,自然也会比小孩子的体温低。所以在季节变换的时候,老年人会比孩子更容易觉得冷。每当这时,母上总是拿出她那件翠绿翠绿的衣服,像极了电视购物,给我和小小文夸它的保暖效果有多好。而我面对那件衣服始终没有头绪。

不是不冷,是穿着太丑。咱们这种年轻父母,有新晋的想法,与时俱进的审美,也有忙碌的工作。生活的压力让我们无法把控孩子的一切,于是,只好拜托自己的父母帮忙看孩子。可无奈,爸妈们的认知刷新地着实有点慢,在他们的“引领”下,时常把一个好好的孩子扮成精神小伙。

面对这种情况,我和孩子妈思考了许久。然后得出一个结论:谁带孩子,谁全权负责。我们能做的,是在一旁慢慢给老人灌输一些前卫的思想,提供更多更科学的、更好看的衣物搭配选择,让老人们慢慢理解我们的想法。而不是一味的说他们做的不对。
在与老一辈人共同育儿的道路上,终是要两代人互相配合,各司其职的,互相理解比互怼更重要。

最终,我与母上和解,并决定,如果小小文需要添置衣服,我和孩子妈负责买,母上大人负责监督每天穿几件。如果母上大人看上了某件衣服,周末我们就抽空带着小小文去试试。

02

相信很多家庭都是妈妈负责买衣服,在我们家,一开始买童装的重任也不是我的,因为孩他妈一直很嫌弃我的直男审美。后来我渐渐发现了,提高审美这件事情得多看多学多感受。
于是,我开始改善,并主动跟着孩子妈一起带小小文逛街买衣服。

商场里的童装大致分为两种,一是像优衣库、GAP等这种拥有童装区的成人快销品牌,还有一种像moimoln这种专门为孩子设计的国内外知名的童装品牌。各品牌有各自的特点。优衣库主打轻柔,羊毛衫也是90%羊毛,贴身穿不会扎,GAP的运动裤和纯色内搭T裇深受广大家长小朋友的喜爱。而专门为孩子量身打造的童装品牌们则更贴切孩子的喜好与心理,一些外套可以在这些店面中选择。

无论哪个品牌,在挑选童装时服装的质感与舒适度是购买第一要素。如果有条件,建议家长带孩子们去店里试穿,在试穿的时候可以很好的感受衣物的舒适度。也可以看看这件衣服在自家娃身上到底能不能穿出模特的效果。

最适合的,就是孩子说穿着最舒服的!

小文很赞同育儿专家口中的“洋葱穿衣法”,不要一下子给孩子增添过厚的衣物,而是一层一层将衣物加上去,方便孩子随着室内外的温差及时增减。

内层易于孩子排汗的衣物,衬衫等

中层:比较薄且保暖的衣物,纯度高的羊毛衫,针织毛衣等都是很好的选择

外层:防风的棉衣或羽绒服

当然,秋冬大风天,一些必要的配饰也要制备齐全:帽子、手套、围巾还有口罩,可以很高效的把寒风阻挡在外。

至于挑选孩子衣物的审美与时尚感,我只能给大家总结总结我所学习到的东西。

*拒绝过多的颜色叠加
色彩搭配可以说是服装搭配的【命门】
同时穿在身上的衣服们可以是同色系的邻近色。将色彩饱和度降低,切记不要把孩子当成一棵圣诞树,什么花花绿绿的都往孩子身上穿。(穿的好是很个性,但大多数都会显得土村)

在围巾,帽子的选择上,选择同色系、比较百搭的颜色与款式。可以为孩子的穿着增添亮点。

*拒绝过大的内搭
一些爸妈们会觉得孩子长得快,衣服总喜欢买大一号的,但小文觉得,外套可以买稍微大一些的,但里面的T恤毛衣还是以适合为准。

贴身、正合适的衣服才保暖,而且冬天穿的层次越多,会显得非常臃肿,孩子运动起来也非常不方便。

*拒绝华而不实的装饰有一些童装为了彰显个性设计,加入很多花里胡哨的元素:亮片或铆钉等。这种衣服好看是好看,但若是穿在厚重外套内,会特别硌。有些劣质做工的装饰物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伤害。

孩子的衣服还是简约最好,纯色加上一些精致的小花纹,百搭又好看

愿我们的宝贝们都能像董璇家的小酒窝一样,在上学路上走出自己又暖和又好看的T台秀!

(本期图片均来自网络)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