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比其它茶类耐泡,很多人归功于它的原料选用的是云南大叶种茶,这当然有道理。但往往忽视了另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茶梗!

普洱茶大叶长梗的合理性

对其它茶类特便是以级别论高低的绿茶类而言,茶梗是一个令人憎恶的存在,于普洱茶来说,却是一个自然又合理的配置。

因为普洱茶原料鲜叶的特殊性,除了它那天赋异禀的“大叶种”身份,还有一个就是它采摘的持嫩度偏高,举例说就是其它茶类以一芽一叶或一芽二叶的茶菁为傲,普洱茶却可以采一芽三叶甚至一芽四叶,以大叶多叶为荣。容易忽视的是:除了叶子多了,梗也长了!

叶多梗长也许是采茶的茶农刻意为之,偏老的叶片和木质化的长梗也混入鲜叶堆中,这当然是不合理的行为,只要稍有经验的茶客即可判断,在晒青毛茶阶段即可通过大量的黄片和干瘪的茶梗判断出来这是次品。甚至压成饼之后观察一下饼面也可以得出类似的结论,这种茶及时是冰岛古树,价格上也会大打折扣,估计也没谁傻到拿那么精贵的原料这样折腾!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普洱茶原料鲜叶较高的持嫩度保证了它多叶长梗的合理性,这其中尤其以勐库和易武茶区的茶菁最为典型,当然前提是那些叶子和梗必须有一定的嫩度!

这就是普洱茶不以原料级别论高低的主要原因,还有一层原因是那些偏老的叶子(尚未形成黄片)和长梗,在普洱茶压制成紧压形状之后,对促进其后期的转化功不可没。

接下来,我们再说说普洱茶的耐泡性与茶梗的关系

论普洱茶的耐泡性与茶梗的关系

传统认为所谓普洱茶耐泡,指的是茶经过多次冲泡后,其汤色口感没有太大的变化。其实小编以为,变化还是蛮大的!不然,为何有个名词叫“层次感”,我们再冲泡普洱茶的时候,通常都有这样的规律:从开始道次的香→鲜爽→淡→苦涩→浓强→生津→尾水的甜→回甘,几乎每一泡都让人有不同感觉的体验,某些道次可能不难么让人愉悦,但总体给人有变化多端的极为丰富的味觉和嗅觉的享受,这也许就是普洱茶的魅力所在!普洱茶之所以耐泡,并不是说连冲很多泡都有相同的滋味口感,而是每一泡都有不同的滋味呈现,从洗茶水到尾水,尽管有的浓有的淡,但它总有味值得让你一直冲泡下去。看看禅茶专家们无味之味的解释和茶艺流程中的最后一道”品味历史“,尽管有些虚无,但您不可否认,它总有些东西让我们情不自禁的回味。

如果我们客观的分析,茶叶的耐泡性是基于其内涵物质,叶、芽和梗做比较,茶梗里面的内涵物质其实是最少的,但别忘了,茶叶投入水中时,它还有个析出速度的问题,那些氨基酸、多酚类、咖啡碱一个个争先恐后,依次析出,当这些主角所呈现的香、苦、涩、生津等在每一道次中表演结束之后,茶梗里的内含物悉数登场,源源不断地发挥余热,呈现出另一种不一般的风味,接过前面兄弟姐妹们的舞台表演的接力棒,续写着普洱茶长泡不败的神话!

茶梗中含有相当数量的香气物质,茶叶香气由第一叶至第三叶逐渐下降,而茶梗的香气最高。茶叶香气物质主要在茶梗和嫩叶的主脉中,而且嫩梗中的氨基酸高于嫩叶。茎梗中的维管束是养分和香气的主要输导组织,所含物质大部分是水溶性的,茶叶在加工过程中,香气从梗中随水分蒸发转移到叶中,这些物质转移到叶片后与叶片的有效物质结合转化形成更高更浓的香味品质。

此外茶梗中茶多糖的含量也是首屈一指,让一泡泡本已成为鸡肋的尾水再泛光华。

综上:普洱茶的耐泡性不是每一泡都浓,而是每一泡都有味;茶梗的存在除了让普洱茶的耐泡度延长,还让普洱茶锦上添花,增加了普洱茶的风味和品饮乐趣。

(本文原创 作者:刀哥 更多好文及茶文化知识,请关注新茶媒,关注刀哥说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