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妈:宝宝咳嗽,昨天推拿调理,今天怎么咳嗽更厉害了呢?

老师:宝宝咳嗽的时候,排出痰来了吗?

宝妈:恩,是,不断有痰咳出来

老师:宝宝精神状态怎么样?

宝妈:很好呀!

老师:宝宝排痰,是好转的现象哦,这在中医上叫“瞑眩反应”。

什么是“瞑眩反应”?听起来好玄乎啊!

其实,瞑眩反应在生活中很常见呢。

你有没有经历过晕车或吃坏肚子的时候,当时是不舒服,慢慢越来越难受,到最后直接就吐了。但吐了之后,人就舒服了。

通过呕吐,将多余的废物、毒素排出的过程就是瞑眩反应。它是指人的体质或身体机能,由差转好,或人体在排除毒素时,身体出现类似症状加重的反应。

现代医学给它取了更通俗的名字,“排毒反应”、“调整反应”或“好转反应”。

宝宝咳嗽加重为什么是好转现象?

不是说好转吗?

症状加重也是好转吗?

瞑眩反应的实质是身体的排毒和调整的过程。

比如有一碗馊了的菜,我们是不是要先倒掉,把碗洗干净,再放入新鲜出炉的好菜?

要修一条新路,我们是不是都得把老路挖烂,才能修筑新的路?

倒掉馊了的菜是“排毒”,修挖新的路就是“调整”。这都会对原有事物进行改变和破坏,身体也会出现波动和不适。但,这与咳嗽有什么关系呢?

1、咳嗽

身体不会去做没有意义的事情,咳嗽的时候也不例外。

体内有痰时,咳嗽是将痰液排出的有效方式,通过气流的震荡、气管内纤毛的摆动,一点一点地让痰液移出体外。痰液在气管内向上走的时候,咳嗽会愈发剧烈。

宝宝咳嗽加重,但精神状态较好,能够排出很多痰,这就是好的现象,把痰液都排出去了,就不咳嗽了。

调理过程中还有很多这样的情况。

2、上吐下泻

肺里有痰,身体会选择咳嗽把痰通过气管排出去;如果消化道里有垃圾、毒素,怎么办呢?

身体很聪明,向上可以呕吐,向下可以腹泻,这也是一种排毒的方式。

一天腹泻三四次,人就会感觉没有力气;但瞑眩反应的腹泻之后,人会更精神更轻松,一直到身体认为毒素排得差不多了,就会停止。

3、发烧

家长都很怕孩子发烧,其实,发烧的时候,正是人体消灭这些入侵的病原体的最好时机。

有研究发现,发烧可以清除滞留在骨骼中的毒素,可以加快人体新陈代谢的速度。在高温的环境之下,入侵的病毒和细菌无法正常复制,丧失大量繁殖的能力。这有利于清除病原体和促进病症的痊愈,同时还可以使免疫系统能力得到加强。

4、皮肤发疹

有些感冒的宝宝,进行调理后,身上突然出疹子了,这可急坏了家长。

去医生那一看,说没关系,是孩子体内湿气太重,通过疹子的形式发出来就好了。

果然,疹子出了几天,没做任何特殊处理就消了,感冒也好了。

5、月经不调

调理过月经的女性朋友会有这样的体验,本来月经不正常,调理了1-2个月,更不正常了,但精神、睡眠什么的都比往常好些。

这个是身体重塑月经周期的自我调整,把以前不好的月经周期的“程序”删掉,重新编码,形成新的月经周期。

瞑眩反应还有很多,是情况的好转,能够排出毒素,是机体调整的表现。

认识瞑眩反应很重要

如果身体通过正确的方法,已经开始好转,但由于不理解这样的反应,以为是加重或复发,而放弃正确的方法,是不是就耽误病情了呢?有的宝宝生个小病,什么方法都用过,什么医生都看过,还是不好,也许就是这个原因。误以为是病情加重,放弃了适合宝宝的方法,停止了身体好转的进程。

那么问题来了,这种好转的反应跟病情真正加重很像啊,如果没分清楚,忍着不处理,不就很危险?

瞑眩反应和病情加重

到底怎么区分呢?

瞑眩反应,可能会让人不舒服,但身体的状况是往好的方向改善的;而病情加重是则是往更坏的方向改变的。

病情加重

瞑眩反应

反应时间

症状持续存在

症状发生时间较短(多数人在1天到十多天左右可恢复,少数人可能会持续1-2个月)

反应程度

由轻到重

由重到轻

反应后的状态

更加难受,精神萎靡

精神状态更好(如呕吐或腹泻后)

 不是所有人在调理过程中都会有瞑眩反应,它与体质也有关系,在以下的情况中更容易出现,包括:

1、敏感体质的人;

2、体内毒素积累较多的人;

3、身体虚弱、病情严重的人;

4、年纪比较大的人;

5、长期吃西药的人;

6、免疫力提升较快的人;

7、五脏机能有异常者,如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高血尿酸、低血压等;

8、曾经有内伤的人,包括骨、关节、韧带和肌肉等器官的损伤;

这些是识别瞑眩反应的一些方法。

当出现症状加重时,仍然无法判断是否是瞑眩反应的话,建议及时就医,进行鉴别。

总之,瞑眩反应是排毒和自我调整的过程。

体质好的人,受到外邪侵袭的时候,能够立刻做出反应,进行排毒和调整。体质差的人,没有足够的能量进行抗争, 病邪就会积累在体内。

通过调理,体质好转,有能量时,突然把积蓄的病邪一股脑地排出,身体就会不适应。有时候是不可避免的,但也不用过于担心,这正是体质好转、阳气足的表现。同时也不要强加抑制。

在调理过程中,症状加重时,首先要判断是不是正常的反应,如果发现是不正常的,或者身体太难受了,就要积极反馈,及时就医处理;如果判断为瞑眩反应,做好正常的饮食、日常的护理,会慢慢好起来的。

瞑眩反应在中医上是很重要的概念和现象,现在越来越被弱化了,很多人都不知道,但它确实是一个很关键的康复过程。如果您有机会看到这篇文章,希望能够转发出去,让更多人了解,帮助更多的孩子和朋友。​​​​